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常喝含糖饮料易得心脏病 儿童少喝4类饮品

2015-09-14 11:20:00 来源:39健康网

  核心提示:美国研究者发现:儿童每周少喝1份含糖饮料就能改善其心脏健康状况,降低今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除了常喝含糖饮料还可能引起小儿肥胖甚至糖尿病,因此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的喝水状况。

  儿童常喝含糖饮料伤心脏

  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儿童每周少喝1份含糖饮料就能改善其心脏健康状况,降低今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者选取了613名年龄在8-15岁之间的儿童,对他们的胆固醇水平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追踪调查。每名孩子都报告了他们每周喝了多少含糖饮料。这些孩子中有将近一半的人体重超重。大约有85%的孩子每周至少喝一份含糖饮料,有18%的孩子每周至少饮用7份含糖饮料。分析结果显示:儿童所喝的含糖饮料份数越多,他们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就越高。而每周少喝了一份(约340克)的含糖饮料,其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就有所上升。

常喝含糖饮料易得心脏病 儿童少喝这4类饮品

  发表在《营养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处于健康正常范围之内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而大部分含糖饮料不仅糖分含量过高,且缺乏营养价值,但它们却取代了其他能提供高品质营养价值的食物和饮料,这对于儿童的生长和发育极为不利,存在很多健康隐患,如增加肥胖、心脏病等疾病风险。

  除此之外,哈佛大学医学院2015年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还表明,常喝含糖饮料会导致女性月经初潮提前,而月经初潮提早一年,就会增加5%的乳腺癌风险。

  饮料热量高,1瓶饮料等于4两米饭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3-6周岁的学龄前儿童,每日推荐摄入能量约1400千卡-1700千卡;6-12周岁的学龄期儿童,男生每日推荐摄入能量从1700千卡增至2400千卡,女生则从1600千卡增至2200千卡;13-18周岁的少年期儿童,由于生长发育突然加速,每日营养素和能量的消耗约比前一时期增加2倍,能量需要男孩高于女孩,每日约需2900千卡,女孩约需2400千卡。

  一般的果汁类饮料,每100毫升含有能量约为190千焦。照此计算,1瓶500ml饮料的总能量是190×5=950千焦。然后,再按照1千焦=0.239千卡来换算,这瓶饮料的总能量约等于227千卡。孩子喝1瓶饮料,等于吃了4两米饭或2两馒头;喝8瓶饮料,就能达到学龄前儿童一天所需要的总能量了。

编辑:申珅

关键词:糖饮料;酸酸乳;含乳饮料;喝白开水;含酒精饮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对含糖饮料按热量征税

美国专家:对含糖饮料按热量征税 缓解肥胖,对含糖饮料额外征税,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墨西哥是全世界含糖饮料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仅可口可乐,平均每人每年喝掉745份,而全世界的平均值为94份。布勒歇尔以南非为样本,比较了对烟草、酒和含糖饮料征税产生的影响。

2015-07-20 10:28:00

每年超18万人死于含糖饮料

报告指出,墨西哥是含糖饮料导致的疾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100万名成年人中有450人,其次是美国,每100万名成年人中有125人。研究人员称,月经初潮时间提前1年,女性成年后患乳腺癌风险提高5%。

2015-07-07 15:50:38

含糖饮料成隐形杀手 每年或造成全球18万人死亡

含糖饮料成隐形杀手 每年或造成全球18万人死亡,据“中央社”30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汽水和其他含糖饮料一年可能造成全球18.4万人死亡。研究人员估计,全球约13.3万人因为喝报告中所谓的含糖饮料而死于糖尿病,约4.5万人因此死于心血管疾病,6450人死于癌症。

2015-06-30 2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