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滴鼻剂最好躺着滴

2015-09-09 09:10:00 来源:生命时报

  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

  夏秋季节更替,过敏性鼻炎多发,很多患者选用滴鼻剂来缓解症状。但是,滴鼻剂不是滴进鼻子里去就行,躺着滴它效果更好。

  滴鼻时,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仰头位或侧头位两种姿势。

  仰头位。采取仰头位时,患者应在床或沙发上采取仰卧姿势,肩下垫枕头垂直后仰或将头垂直后仰于床(或沙发)边缘,鼻孔向上,将药液向鼻孔内滴入,一次2~3滴。

  侧头位。采取侧头位时,患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肩下垫枕,按规定剂量(一般每次2~3滴)将药液缓慢滴入下方鼻孔内,使药液散布于鼻腔。滴药后头应保持后倾姿势10~15秒,同时轻轻用鼻吸气2~3次。如果药物是混悬液,即将难溶的固体药微粒通过液体溶解的剂型。用前应摇匀后再使用。滴鼻后,如药液流入口腔内,可将其吐出。滴鼻时滴管头应悬空,不能触及鼻部,以免污染药液。

  还需注意,用药前应把鼻腔内的鼻涕或脏物清除。有些滴鼻剂如血管收缩类药不宜长期滴,连续不要超过一周。如果同时用多种滴鼻剂,用每两种药的时间隔开3分钟以上,以免降低药物的疗效或引起不良反应。使用前应咨询医生并详细阅读使用说明。如果效果变差,应及时停药就医。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滴鼻剂;滴药;药液;头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药监总局:滴鼻剂甘草片不能长期使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滴鼻剂长期使用危害大;女性经期要当心,某些抗凝血药、活血化瘀类中药、泻药等几类药品应暂停应用。复方甘草片易成瘾,不能长期使用;氨基酸也并不能补脑,摄入多了还会加重肝肾负担。

2014-10-19 13:42:00

滴鼻剂不能治鼻炎 买前请咨询医师

唐女士:我一直都有慢性鼻炎,经常感觉鼻腔内有液体,去药店买滴鼻剂使用后,还是不见好转。张春锋:很多鼻炎患者,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效果不好,使得鼻粘膜及鼻腔内各组织不断发炎、水肿,最终引起鼻息肉或者鼻窦炎。

2014-07-08 13:20:08

药监总局警示:复方甘草片易成瘾

复方甘草片易成瘾,不能长期使用;氨基酸也并不能补脑,摄入多了还会加重肝肾负担。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

2014-10-21 14: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