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广东一学校推广"打坐午休" 己所欲也应慎施于人

2015-09-07 13:07:00 来源:西安晚报

  ■杨兴东

  广东佛山南海狮山树本小学要求小学生们午休时不能上床睡觉,而是原地在教室盘腿打坐,搞到学生们个个大喊“顶不住”。据称,打坐午休是学校的一项新尝试,将由校长亲自教学和示范。校长称自己已经练习打坐近20年,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9月6日新华网)

  “打坐午休”,从强身健体上来说,固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午间需要的是午睡而不是打坐。更何况学校也不是武侠小说里的门派,需要由这样的“掌门”——校长来带学生们练打坐。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即使一些学生喜欢这种方式,也不该是由行政措施强制每一个学生接受,毕竟,这只是校长个人爱好,学生练不练,总还得征询下他们的意见。

  为什么“打坐午休”从该校校长的爱好,变成全体学生的必修课?这反映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校长一人说了算。事实上,根据现有教育机制,校长本不该一人说了算,有上级教育部门监督、校务委员会集体领导等制度监管。然而,现实却是,“打坐午休”如入无人之境,轻松突破监督。这说明背后存在一种严重的教育责任失守。基于此,此事不仅仅是一个校长的一言堂,更是对学校集体领导原则的破坏,也是直接主管该校的学区领导失察。作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在叫停这种“打坐午休”课之外,也有责任查清相关人员所负有的责任。

  除此之外,需要反思的还有,教育领域还存不存在另一些隐形的“打坐午休”课?简而言之,就是存在那种打着个人爱好的旗帜,要求学生集体被迫接受的行为?比如强迫学生补课,强迫学生买试卷,强迫学生报第二课堂兴趣班。明面上的“打坐午休”容易制止,暗地里的“打坐午休”预防不易。针对此类事情,需要展开机制建设,从制度层面堵住假公权之手胡作为的漏洞。

  当然,校长作为学校的直接领导,完全有权进行教育探索,但必须明白的是己所欲也应慎施于人。拿“打坐午休”来说,首先要问一问,程序上是否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其次,是否遵循教育规律。再次,有无犯一刀切的毛病,不顾学生特点、兴趣搞强制推广?对照这三点,找准探索的教育边界、法律边界,才能让教育探索真正惠及学生,而不是只图自己满意开心。

编辑:申珅

关键词:午休;校长;打坐午休;学校集体;教育探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一学校推广“打坐午休” 己所欲也应慎施于人

广东佛山南海狮山树本小学要求小学生们午休时不能上床睡觉,而是原地在教室盘腿打坐,搞到学生们个个大喊“顶不住”。(9月6日新华网)  “打坐午休”,从强身健体上来说,固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午间需要的是午睡而不是打坐。

2015-09-07 12:27:00

【原创】随拍农民工的午休,让人心酸

3月22日,星期天。中午送女儿上学回来绕道去阅海湿地拍片,路过西夏区一新修的道路时发现一群正在植树的农民工在午休,他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卧,吃着自己带来的干粮或泡面,有的人实在困的不行了,就地睡在土堆上,让人心酸。

2015-04-02 11:01:02

开学后午休人数增多 小学生午休托管谁操办更妥当?

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午休和课后的托管问题让广州的家长们烦透了心。据了解,文德路小学为学生午休设置了专门的睡室,学生自带铺盖和垫子,在睡室铺垫子躺着休息,学校老师负责看管。据调查,目前广州较多小学的学生通常都是在课室内通过拼桌子或椅子并睡在桌子上的方式午休。

2015-03-29 14:5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