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暑黄鳝赛人参

2019-07-08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7月7日,正式迎来了小暑节气。有句俗语说:“小暑黄鳝赛人参”,意在让人们在小暑节气前后多食用黄鳝,从中医角度来讲,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等作用。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黄鳝在鱼类中属于热量较低的那种,和红色肉类比热量就更低了,但所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一点也不低,所以也较适合天气炎热时食用。

  夏季,上班族长期呆在空调房内,还容易出现“干眼症”,因此除了黄鳝以外,我们还应该多食用胡萝卜、河蚌等食物,同时应注意多补充水分。除了白开水以外,还可以多喝些解暑汤,如绿豆汤、莲子粥、酸梅汤等,汤粥类食物除了能补充水分电解质外,还易于消化吸收,适合夏季选用。

  小暑时节,潮湿闷热,在这种高温、低压、湿度相对较大的气候中,人体容易感觉到烦躁、疲倦,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新鲜的蔬果,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脾胃负担。同时,我们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带有芳香味的食物,芳香可刺激食欲,含有大量挥发性芳香油的调味品有葱、姜、蒜等,蔬菜有茴香、香菜等;各种水果,如菠萝、桃。不但能够刺激食欲,还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某些花如玫瑰花、兰花、茉莉花、丁香花等,既可泡茶直接饮用,也可作为食材制作佳肴。

  最后推荐几道适合小暑节气的食疗方:

  1. 橘子山楂桂花羹

  【配方】橘子、山楂各50克,桂花20克,白砂糖适量。

  【制法】橘子去皮籽,切丁;山楂洗净去核,切片;桂花洗净。炖锅内放入橘子、山楂、桂花,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煮25分钟,加入白砂糖,搅拌均匀即可。

  2. 山药鳝鱼汤

  【配方】鳝鱼1条,淮山药300克,香菇3朵;葱段、姜片、盐、味精、白砂糖、胡椒料、料酒、植物油、香菜段各适量。

  【制法】鳝鱼切段,切一字花刀,焯透;淮山药去皮,切滚刀块,焯水。炒锅放植物油烧热,放淮山药炸至微黄捞出。锅留底油烧热,下姜片、葱段爆香,放鳝鱼、香菇、料酒、开水、淮山药烧开,用小火炖5分钟,加盐、胡椒粉、白砂糖、味精、香菜段炒匀即可。

  3. 山楂汁黄瓜

  【配方】山楂30克、嫩黄瓜5根,白糖适量。

  【制法】山楂洗净,加200毫升清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黄瓜去皮、心和两头,洗净,切条,加适量清水煮熟,捞出控水。锅中倒入山楂汁,放入白糖,小火熬化,投入黄瓜条,拌匀即可。

  进入小暑时节,代表着“三伏”启幕,热浪滚滚,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驱热纳凉。此时节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外出,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同时采取必要的防暑措施;注意及时补水,充分饮用凉开水、淡盐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扁豆、薏苡仁、猪苓等煲成的粥或汤,多吃西瓜、黄瓜、丝瓜等水果和蔬菜;保证睡眠充足,进行适当运动。

  (综编自北京胸科医院稿件)

编辑: 果君

小暑黄鳝赛人参

7月7日,正式迎来了小暑节气。有句俗语说:“小暑黄鳝赛人参”,意在让人们在小暑节气前后多食用黄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