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发布 星巴克致癌上榜

2019-06-26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 申珅)“星巴克咖啡致癌、薯条治脱发”在你的朋友圈,你是否看到过这类食品安全谣言呢?6月25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举办。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其中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用海绵做八宝粥位居典型谣言前三位。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表示,近年来,食品安全谣言传播呈现出速度快、迷惑性强、影响面积广的特点,对食品产业、从业者、消费者等造成很大伤害。作为传播“健康中国好声音”的“国家队”,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致力于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径探索,通过构建专业食品舆情监测和分析系统、国内数据量最大的食品谣言库和食品安全网民意见数据库、国内权威食品安全专家队伍、全国唯一的视频监测系统,已成为政府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精准识别谣言、抓取谣言、分析谣言、破解谣言的重要技术支撑。本次论坛将为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尚德守法、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培婵介绍《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中相关内容

  论坛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婵发布了《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整体数据传播情况、基本类型、基本特征、人群画像、惩处情况、典型案例点评等维度对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进行详细分析;公布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和十大热词。这十大案例分别为: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用海绵做八宝粥、薯条治脱发、草莓是最脏水果、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生吃白糖体内长螨虫、木耳打药、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醋蛋液包治百病。热词包括,食品:星巴克咖啡、草莓、大蒜、食盐、茶叶、味精等;专业名词:黄曲霉素、亚铁氰化钾等;危言耸听的词语:致癌、有毒、农残等。

  该《报告》从整体数据传播情况、基本类型、人群画像、惩处情况、典型案例点评等对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主要传播形式为小视频。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食品安全谣言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影响范围和危害有所减少,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食品安全谣言的全链条、智能化、立体治理格局还有待完善。

  记者了解到,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该论坛聚集政府监管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代表,聚焦食品安全科普、谣言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努力寻求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有效机制。

编辑: 果君

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发布 星巴克致癌上榜

6月25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举办。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其中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用海绵做八宝粥位居典型谣言前三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