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震后救灾 这些健康问题不可忽视

2019-06-18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并发生多次余震。地震后常遇到饮水、食品、住宿得不到保障的问题,环境卫生差,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数量也会增加,所以,做好临时安置点及其周围环境卫生非常重要。为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感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诊。

  一、腹泻的预防

  1.饮水进行消毒,饮用煮开后的水;

  2.不吃腐败变质食物;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吃病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或有怪味的食品;不吃凉拌菜;不捕捉野生动物吃;餐具用后及时清洗干净,用前也要清洗;

  3.不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洗手;

  4.不乱丢垃圾,杀灭苍蝇,搞好环境卫生;

  5.不在公众水源处大小便、洗浴、游泳、清洗、饲养动物。

  二、病媒传染病预防

  1.睡觉时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点蚊香或涂抹驱蚊水;

  2.避免在草堆、草丛、灌丛和林间坐卧休息;如果坐卧,注意检查身体上有无虫子叮咬;野外住宿时,应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建工棚或帐篷,周围挖防鼠沟。避免睡地铺。

  3.注意检查有无跳蚤等叮咬害虫,及时做好杀灭工作;

  4.不要裸脚踩水;不要早可疑的水中游泳、洗衣物等;

  5.管好猪、狗等动物,猪要圈养,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

  三、其他

  1.注意手部和用手清洁,尤其是不用脏手揉眼睛;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

  3.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4.照顾其它病人后,要及时洗手;

  5.搞好环境卫生,开展杀虫灭鼠工作。

  灾害期间有哪些常见病?

  灾区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另外,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曼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寄生虫病:血吸虫病;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灾害期间还常见皮肤病: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意外伤害: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外伤怎样紧急处理?

  ①对出血伤口迅速止血,如出血似喷射状,则是动脉破损,应在伤口上方即出血点近心端,找到动脉血管(一条或多条),用手指或手掌把血管压住,即可止血。如属四肢受伤亦可在伤口上端用绳布带等捆扎,松紧以出血状态为度,每隔1~2小时松开一次。静脉出血和毛细血管出血可用加压包扎止血。

  ②包扎伤口:找到并暴露伤口,迅速检查伤情,如有酒精和碘酒棉球应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后,用干净的毛巾、布条等将伤口包扎好。

  ③对骨折肢体应进行临时固定,如没有夹板,可用木棍、树枝等代替。固定要领为:尽量减少对伤员的搬动、肢体与夹板之间要垫平,夹板长度要超过上下两关节,并固定、绑好,留指尖或趾尖暴露在外。

  ④紧急处理的同时,迅速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如外伤严重应尽早送医院。

  怎样预防和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化脓性皮肤病,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引起皮肤发生红斑、水疮,迅速变为脓疱,疱易破而结成脓痂,并不断向四周扩展。好发于面部、口周、鼻周及四肢。医学名称脓疱病,俗称脓疱疮、黄水疮。轻症只需局部清洁、去痂,外涂龙胆紫、抗生素软膏。重者可伴有淋巴结炎、发热,应服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中医简易方可用大黄研末,加菜油调搽。还可用鲜马齿克适量,洗净加食盐少许,捣烂外敷。

  露宿要注意什么?

  第一,不少小虫(蚂蚁、蚰蜒等),可能会爬到人的耳朵里;第二,地面上的尘土、细菌不仅会沾到身上,还容易被吸到肺里,特别是有侧身睡、俯睡(脸向下)、张嘴睡习惯的人,就更是这样;第三,地面经过太阳光的照射,下面的水分被蒸发上来,人体紧贴地面睡,受到熏蒸之后容易得病。除此之外,还容易被蝎蜇、蛇咬。

  所以,在户外露宿,最好铺床或木板,要把地扫干净,铺张席子,四周支上棍子或砖头,枕头垫高些。如虫子爬进耳朵,或被蝎蜇、蛇咬,可按专题介绍的办法处理。

  另外,受灾人群要注意营养保障,保持抵抗疾病能力。重点关注饮水、能量、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供应。

  1、受灾特殊人群(儿童、孕产妇、老年人)

  1.每人每日至少1000ml,2-3瓶(其中最好果汁饮料1瓶),保证水等饮料供应。

  2.多吃米饭、饼干、方便面等谷类食品,保证能量充足供给。

  3.每天进食鸡蛋1个或火腿肠2根,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4.儿童争取每日一包牛奶(250ml),保障奶制品摄入。

  5.建议每周补充复合营养素补充剂1片,以保证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需要,

  2、一般受灾群众

  1.每日每人至少1000ml,(约2瓶,其中最好果汁饮料1瓶),保证水等饮料的供应。

  2.多吃米饭、饼干、方便面等谷类食品,保证能量供应。

  3.建议每周补充复合营养素补充剂1片,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

  4.出现牙龈出血(VC缺乏)、口角炎(VB2缺乏)、阴囊炎(VB2缺乏)等症状,应及时咨询医生或补充复合维生素。

编辑: 果君

震后救灾 这些健康问题不可忽视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并发生多次余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