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科学家发明心脏手术机器人 会“自动驾驶”

2019-04-28 07:40:00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美科学家发明心脏手术机器人 会“自动驾驶”

  英媒称,科学家设计了一种能够在心脏里自主导航到手术地点的机器人导管,这可以带来更安全、更廉价的治疗。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25日报道,这种装置在猪体内得到了展示。这个机器人可以让外科医生们在最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地方精力充沛。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沿着心脏内壁“感受”道路。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皮埃尔·杜邦说:“如果你在房间里被蒙住眼睛,你会如何导航?一定是通过触摸。”

  报道称,机器人的内窥镜可以识别它触碰的组织。科学家利用这一原理帮助机器人在心脏里导航。杜邦说:“每个人的心脏布局都差不多。我们创建了一张通用地图,并利用它来导航。”

  报道指出,杜邦教授及其同事证明,当机器人从心脏的底部出发时,它可以像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一样顺利抵达目标。这除了能提高效率外,还能提高安全性。

  他说,目前机器人是被直接植入心脏底部的,但很快它就能被植入动脉,并从那里进行导航。

  杜邦教授认为,这是一种新型手术的开端,更复杂的机器人帮助实现手术自动化或增强手术效果,然后共享世界各地医院成千上万次手术的经验。

  他说:“如果你仔细想想,通过把每个机器人提供的数据集中起来,你就能让每个人都可以向其他所有人学习。每个机器人及其临床伙伴都能成为世界知名专家。”

  英国心脏基金会的杰雷米·皮尔逊教授说认为,尽管此次测试的新设备尚处于初级形态,但它让人欣喜地看到了心脏手术的未来。

编辑: 晓凡

美科学家发明心脏手术机器人 会“自动驾驶”

美科学家发明心脏手术机器人 会“自动驾驶”,英媒称,科学家设计了一种能够在心脏里自主导航到手术地点的机器人导管,这可以带来更安全、更廉价的治疗。杜邦教授认为,这是一种新型手术的开端,更复杂的机器人帮助实现手术自动化或增强手术效果,然后共享世界各地医院成千上万次手术的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