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普:我国鸡蛋过敏发生率高 这样烹饪致敏率最低

2019-04-23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果君) 近些年,食物过敏人群数量快速增加,调查发现约8%的儿童和4%的成人对一种或多种食物有过敏症状,这被认为与环境变化和抗生素药物使用等因素有关。近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食品科学》期刊协办,《北京医学》、新浪科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第20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生活中的食物过敏原,要注意”专场在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举行,带领公众认识和了解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以及导致过敏的原因。来自医学、营养学、食品科学领域的专家向在京的部分媒体及广大观众分享了关于食物过敏原研究的最新进展。

  我国鸡蛋、牛奶过敏发生率非常高

  鸡蛋经济实惠,营养丰富,是人们餐桌上的常见食物。但鸡蛋同时也是八大过敏原之一,在中国,鸡蛋与牛奶过敏发生率最高,是婴幼儿和儿童群体中排在首位的过敏源食物。

  鸡蛋过敏大多发生在儿童时期。有研究报道,12%的患者在6岁之前产生耐受,37%的患者在10岁之前产生耐受,还有68%在16岁之后,也会产生耐受。但是大家需要注意,仍然有1/3的患者,症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退,反而跟随终身。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佟平教授介绍说,对鸡蛋过敏的患者来说,一是尽量避免摄入含有鸡蛋的食物,不能避免的情况,可以针对轻重程度进行诊治,较轻的可以通过耐受疗法来治疗。

  另外,为预防下一代产生鸡蛋过敏,在宝宝没有发生鸡蛋过敏的症状之前,一定注意维生素D摄入的补充。其它食物过敏也是一样的,可以在0—2岁适当补充维生素D。

  生鸡蛋致敏率最高 卤煮蛋最低

  食物热处理能够通过改变分子内、分子间的共价键或非共价键的相互作用,影响构象表位,改变食物蛋白致敏性。佟平介绍说,通过研究发现,鸡蛋的致敏性变化的趋势,随加热程度的升高逐渐降低,“推荐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不能避免吃鸡蛋,尽可能的食用一些煮的时间更久的,这种鸡蛋致敏性是最弱的。生鸡蛋过敏的可能性>溏心蛋>水煮蛋>卤煮蛋,因此推荐尽量食用煮熟的鸡蛋。”

编辑: 杨祎

科普:我国鸡蛋过敏发生率高 这样烹饪致敏率最低

鸡蛋同时也是八大过敏原之一,在中国,鸡蛋与牛奶过敏发生率最高,鸡蛋也是婴幼儿和儿童群体中排在首位的过敏源食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