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哪种睡姿不适合老人

2019-03-11 08:3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天保持7小时高质量睡眠,对老人消除疲劳、维持抵抗力非常关键。但如果睡姿不正确,不仅影响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更可能给年老体弱者带来健康损害。

  睡觉采取仰卧位时,身体与床铺的接触面积最大,有利于肢体和大脑的血液循环,也能较好地消除疲劳。但值得提醒的是,有些老人,特别是肥胖人士,仰卧位时易出现打鼾。严重的打鼾会引起呼吸暂停,造成脑部缺氧,还可能促使心血管疾病发生。所以,有打鼾问题的老人还是不要仰卧。

  如果向左侧睡,不仅会使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最大,不利于心脏输血。

  若采取右侧卧位,由于胃的出口在下方,因而有助于胃中内容物排出。不过,右侧卧位的时间太久,可能使右侧肢体受压迫,影响血液流动,出现酸痛麻木等不适。建议老人右侧卧和仰卧交替进行。

  俯卧位最不健康,影响呼吸,而且不利于脸部皮肤血液循环。长期保持此睡姿,面部易老化。

  因此,老人不宜睡左侧卧位和俯卧位,最好睡仰卧位和右侧卧位。不过,易打鼾老人,注意别仰卧,选右侧卧位最安全,但要记得翻身,以免肢体麻木。

  另外,有的老人睡觉时喜欢手臂上抬,或者放在枕头下,这样的“高抬贵手”“枕下埋藕”既不优雅,更不健康。

  睡觉时手臂上抬,肩部和上臂的肌肉不能及时得到放松,时间久了会引起肩臂酸痛。老人食道平滑肌的张力降低,防止食道反流的生理“屏障”功能削弱,当腹内压升高时,手臂上抬极易助长食物及胃液反流。长此以往,会患上反流性食道炎。还有,手臂上抬睡觉,有碍上肢血液循环,可能让手指麻木,甚至神经反射导致腹痛。

编辑: 杨祎

哪种睡姿不适合老人

如果向左侧睡,不仅会使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最大,不利于心脏输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