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生提醒:冬天取暖谨防低温烫伤

2019-01-12 09:01:00来源:新华社

  寒冬来临,热水袋、暖宝宝等成为不少家庭的取暖“法宝”。医生提醒,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谨防低温烫伤。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袁心刚介绍,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感觉迟钝或睡得沉的一些人,比如婴幼儿、老人、瘫痪病人或醉酒者,紧贴热水袋的部分皮肤就容易造成局部烫伤。”袁心刚说,热量蓄积容易导致皮肤、皮下组织受到损伤。若处理不当,会长时间无法愈合。

  低温烫伤在冬季多发,普通市民应如何防范低温烫伤呢?袁心刚提醒,如果使用电热毯,温度不要设置得过高,待被窝暖和后,应在上床前断掉电源。使用暖宝宝应隔着几层衣服贴用。使用取暖器时,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长时间对着身体的一个部位。使用热水袋取暖时,水温不宜过高,热水袋外面最好用布包裹隔热。

  “特别是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用热水袋温暖孩子的被窝,应把热水袋放于两层毯子中间,不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或仅在睡前放在被子里先暖被窝,孩子睡觉时应该取出来。”袁心刚介绍。

编辑: 杨祎

医生提醒:冬天取暖谨防低温烫伤

医生提醒,冬天取暖谨防低温烫伤,寒冬来临,热水袋、暖宝宝等成为不少家庭的取暖“法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袁心刚介绍,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