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梭子蟹等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8-12-18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近期,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8类食品47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8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河间市方友超市经营的水果制品情人梅,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75g/kg,标准规定为≤0.35g/kg。柠檬黄检出值0.12g/kg,标准规定为≤0.1g/kg。日落黄检出值0.16 g/kg,标准规定为≤0.1g/kg。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2.8,标准规定为≤1。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 g/kg。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2.承德瑞生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豆瓣酱,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1.28g/kg。标准规定为≤1.0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其他固体调味料苯甲酸及其钠盐的最大检出限量为0.6g/kg。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3.衡水吉美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领鲜生活超市珍宝街店经营、标称安徽泰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米香面包,菌落总数检出值37000 CFU/g、460000 CFU/g、390000 CFU/g、1000000 CFU/g、11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香刘油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磨香油,苯并[a]芘检出值为15.8μg/kg。标准规定为≤10μg/kg。

  苯并[a]芘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生产加工过程温度控制不当或加工时间不合理所致,还有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或晾晒不当所致。

  5.围场县承德山大亨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米淀粉(分装),霉菌和酵母检出值为1.7×103CFU/g。标准规定为≤103CFU/g。

  霉菌和酵母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也可能是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霉菌和酵母超标,后者为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本次抽检霉菌和酵母超标的产品未检出真菌毒素、致病菌。

  6.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张家口福祥超市有限公司经营、标称山东省茌平县锦鸿食用菌加工厂生产的香辣杏鲍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5,标准规定为≤1。

  7.张家口桥东区张家口市金键水产品经销部经营的梭子蟹,镉(以Cd计)检出值1.2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8.张家口桥东区明鑫水产品经销部经营的梭子蟹,镉(以Cd计)检出值1.2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

编辑: 果君

河北:梭子蟹等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本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8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