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无声无息的杀手”骨质疏松

2018-10-19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病,表现为单位体积内骨量减少,而易致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因为激素水平降低,骨代谢失衡,易患骨质疏松症,而导致腰酸背痛,关节、骨骼疼痛。因而压缩性骨折的发生,与骨质疏松密切相关。根据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骨质疏松正在突破“年龄”纪录,向年轻化方向发展。据专家估计,全国40岁以上骨质疏松患者已达到1.12亿,而有骨密度下降的潜在患者人数更多,其总人数超过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排我国慢性病发病率第一位。如果能提早预防骨质疏松,可以大大降低中老年人脊柱压缩性骨折的发生。

  喝茶干扰胃肠道钙的摄入 易引起骨质疏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赵文惠介绍说,喝茶或者是喝咖啡引起骨质疏松增加风险的原因主要是干扰了胃肠道的钙的摄入和吸收,“我们的骨骼相当于一个钙库,也可以把它比作一个钙的银行。在40岁之前是持续地往银行里存钱的过程。也就是说,在40岁之前,骨骼的钙库是在持续地增加。到了40岁以后,到达了峰谷量,不再增加。40岁以后,钙就开始流失了,它流失的速度越快,骨质疏松的进程就越快。”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维生素D是骨质疏松治疗的一个基本措施,就是要持续、终生的一个治疗措施。多晒太阳的好处在于通过晒太阳可以通过紫外线照在皮肤上,皮肤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维生素D,光吃钙,效果很差。夏天,太阳比较充足,是晒太阳,让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非常好的时机。冬天晒太阳的效果就很差。所以到冬天,可以口服一些维生素D。

编辑: 果君

警惕“无声无息的杀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病,表现为单位体积内骨量减少,而易致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