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爱牙日”——喂奶不当 小心孩子“地包天”

2018-09-20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今天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父母对孩子万千呵护,但很多人却对影响孩子终生健康的口腔问题不受重视,导致孩子没有刷牙习惯,牙齿出了问题。不要小看牙齿问题,口腔健康对儿童的进食、生长发育、口颌部功能和美观等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这可能会从心里和生理影响孩子的一生。

  多数情况下,儿童牙齿畸形的话,主要是跟遗传有关的。如果父母有龅牙或者地包天,那么孩子龅牙、地包天的几率就很大。从个人发育来看,有的人牙齿比较整齐、有的人则出现了错颌畸形,这与父母所具有的遗传特性有关。父母的错颌畸形遗传给子女,子女的颌面像父母,这是常见的遗传现象。另外,牙颌畸形的发生是由多个基因共同控制的,属于多基因遗传而非单基因遗传,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子女,也可能在几代之间隔代遗传。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喂奶不当也会让孩子的牙齿产生畸形。

  孩子“地包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遗传倾向。因人类的骨骼、肌肉都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有“地包天”,那么孩子就有非常高的几率。

  2、喂奶方式。孩子在平躺状态下,吃奶时必然要伸出下巴去嘬奶嘴,这样就特别容易造成“地包天”。我们在临床上见到好多“地包天”的孩子,回顾一下他的喂养史,发现这个孩子是躺着喂奶的。所以,母亲不要偷懒,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喂,不要让奶嘴向下,让孩子伸着下巴去咬奶嘴。

  如果孩子配合,在3到5岁期间,把“地包天”矫正过来是最好的,如果等到恒牙再去矫治,由于那时骨头发育已经定型,单纯矫正的效果不好。一些比较严重的“地包天”还需要结合正颌手术,即把凹下去的上颌骨截骨,再放到相对正常的位置,手术风险非常高。(综编自央广网)

编辑: 果君

“全国爱牙日”——喂奶不当 小心孩子“地包天”

今天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