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属医院圆满完成第一批建档立卡户医疗精准扶贫任务

2018-09-10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为贯彻关于创新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拉萨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健康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27日至9月6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开展了第一批健康精准扶贫拉萨“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以建档立卡户为重点,由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第四批组团式医疗队及拉萨市人民医院等21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携带设备赴北京市对口扶贫的拉萨市城关、堆龙、尼木、当雄两区两县,共筛查白内障、膝关节病患者758人,其中筛查眼病患者371人,膝关节患者387人,义诊500余人,专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13名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患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完成了白内障手术。

  9月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北京援藏指挥部领导亲切慰问了全体医疗队员,现场看望白内障手术患者,揭开纱布、重获光明的患者激动不已,纷纷表示感谢。

  此次白内障手术患者病情普遍较为复杂,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病的病人占80%,白内障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患者占90%,手术难度大。为了让患者快速复明,专门选择开展了具有微创、恢复快优点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新技术,这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尚属首次。采取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技术,其优势在于手术控制度更好,术中眼内压力稳定,高效安全清除晶状体混浊物。手术年龄最小的是三岁半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除了给予手术治疗外,术后由北京同仁医院专家给予针对性的弱视训练指导和追踪回访。对于合并有青光眼的白内障患者,采取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治疗,有效控制眼压。北京同仁医院专家还对拉萨市人民医院眼科进行了全方面培训,帮助规划了科室建设。

  下一步将对筛查出的膝关节患者中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分批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并对建档立卡户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分批接到北京市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积极开创健康精准扶贫的北京模式,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拉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携手奔小康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编辑: 果君

北京市属医院圆满完成第一批建档立卡户医疗精准扶贫任务

第一批健康精准扶贫拉萨“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活动近日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