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民健身日,运动后这些禁忌事项勿忽略

2018-08-08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今天是全民健身日。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国务院批准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公众,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到2030年,我国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到5.3亿。

  如今,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但是运动后的注意事项却常常被大众忽略。

  运动后不宜立即吃饭

  经过长时间跑步,使得身体的能量消耗较多,胃部的食物也基本消化殆尽。很多人会产生饥饿感,但是运动后不宜马上进食。此时如果马上吃饭的话,会加剧消化器官的负担,对肠胃健康有不良影响。

  正确的做法是运动后至少半小时以后再进食。建议运动后已回复正常心跳时,选用坚果、鸡胸肉、水煮蛋或高蛋白饮品等,搭配高纤食物,如各式蔬菜,杂粮面包或一份水果,吃五到六分饱即可。

  运动过后大约一小时后在吃东西,运动后比较容易接受各式饮料或是流质的食物,而且同时可以补充水份,若是在运动后两小时还没有吃正餐的话,可以再吃固体状的食物补充醣类和蛋白质。例如三个水果(苹果、橘子等等),两个水果加一杯牛奶,500ml纯果汁,两个水果加一个优格,两片面包加少许果酱和一杯牛奶等等。

  不宜立即喝冷饮

  跑步结束后,大多又热又渴,此时很多人喜欢喝冷饮来解渴消热。这样做是万万不可的。

  运动过后人体消化系统其实是处于抑制状态的,虽然运动会使人体损失大量的热能,急需补充能量是与可非议的,但是这样极易引起呕吐、腹泻、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特别是运动过后大量补充冷饮。同时,冷热的急剧变化会使胃部血管突然收缩,次数多了就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失调,造成消化不良或其它疾病。此外,运动后咽喉可能处于充血状态,过强的冷刺激会引起喉咙疼痛、嘶哑等现象。

  因此,可等心脏跳动平缓后,先以清水漱口,然后再慢慢少量的补充水分为好。

  不宜立即吸烟

  吸烟对于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运动后立即吸烟会使危害加倍。部分男士有吸烟的习惯,但是切记,运动后不可以马上吸烟。运动后吸烟会让肺部混入大量的烟雾,减少输氧量,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的状况

  剧烈运动后立即冲洗太冷或太热的水都不好,因为我们在进行羽球运动的时候,心跳加速,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加,当羽球活动停止的时候,心律及血液流动虽然稍有缓解,但是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时候如果立刻去洗澡,会又让血液迅速流向肌肉和皮肤,导致血液不足且无法顺利供给其他重要器官,像是心脏、大脑等,因而可能引发心脏病,身体也会因为水温的刺激加速交感神经反射,加速心跳及血压的急剧变化,轻则全身无力头昏眼花,重则晕眩昏倒风险增加,因此切忌运动后立即洗澡。

  不宜立即洗澡

  由于运动后心跳快,血液流向肌肉,立即洗澡更加容易导致血液加速流动,无法顺利供给其他器官,进而产生风险。

  不宜洗过热的水

  刚运动后体温较高,此时若洗过热的水,会让体温加速上升,造成身体负担,风险升高。

  不宜立即洗冷水浴

  刚跑完步后,身上出了一身汗,有的跑友习惯洗个冷水澡风凉一下。这样做的危害是很大的。

  运动过程中体表的毛细血管是处于扩张状态的,体内的热量大量的散发从而大汗淋漓。运动后若遇冷水会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很容易使抵抗力降低,从而引起疾病。

  忌泡澡、密闭空间

  泡澡加速身体下肢的血液循环,容易导致脑部缺氧,此时,若为密闭空间,缺氧状况会更加危险。

  运动后洗澡其实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动态休息,只是不建议运动后"立刻"洗澡,太冷太热的水、或在过于密闭的空间里进行都是有风险的。

  排除上述风险,运动之后洗澡,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能松弛运动时的紧张神经,去除身体的乳酸累积、消除身体疲劳,加速新陈代谢迅速恢复身体状态。 (综编自华龙网等网络)

编辑: 果君

全民健身日,运动后这些禁忌事项勿忽略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国务院批准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