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有寄生虫?检测报告来了

2018-08-06 07:58: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传说中“臭水沟里养出的小龙虾”会不会有寄生虫?其重金属是不是超标?各种各样的兽药会不会被检出?为此,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小龙虾比较试验,用试验数据给消费者答疑解惑。

  10款抽检小龙虾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十个热销品牌的10款热销小龙虾,并模拟普通消费者在深圳线下门店购买小龙虾。

  根据消费者关注的寄生虫、新鲜度、重金属、兽药残留、热量等方面,设计检测指标和检测方法,并分别与检测机构、食品专家沟通讨论,确定本次检测的指标和评级权重。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1、10款小龙虾中寄生虫、兽药残留、微生物、罂粟碱指标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2、8款小龙虾样品均检出微量重金属元素和砷,但远低于标准限量。

  3、小龙虾新鲜度差异较大,出肉率差异大,在10款抽检样品中,虾肉净含量最高相差近三倍。

  小龙虾哪个部位是重金属的集中营?

  有研究数据表明,小龙虾重金属含量具有明显的部位差异,除了外壳,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而鳃和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消费者日常吃的尾部并不是重金属的富集区。

  另外养殖小龙虾对水质有一定要求,需要保持水质的稳定,小龙虾对重金属十分敏感,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小龙虾无法成功脱壳、无法成活,水质差产量会差三四倍,因此在重金属超标的水体中并不适合养殖小龙虾。

  吃小龙虾要注意什么?

  购买需谨慎

  购买时,尽量选择合法人工养殖场售卖的小龙虾,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购买不明出处的小龙虾。

  清洗需细致

  吃小龙虾卫生至关重要,买回小龙虾之后,建议先放在清水中养1-2天,让其吐净身体中的泥沙和其他杂质。

  清洗小龙虾,先将鳃、细爪剪掉,然后将虾体背上的黑色肠线抽掉,用小刷子将虾壳刷洗干净。

  完全加热,拒绝“半生不熟”

  烹调小龙虾时,温度一定要达到100℃,并且持续加热20分钟以上使其完全熟透。如果小龙虾是在冰箱中冷藏保存,更要适当延长加热时间,这样才能熟透。

  选择靠谱的餐厅食用

  大多数人吃小龙虾都会选择“外食”,建议选择信誉较好的中大型餐厅,对于大排档、路边小餐馆而言,卫生情况、食品安全难以保证。

  拒绝过量,偏向安全部位

  吃小龙虾应注意“适量”,每周食用最好不超过2次,不要因为过度食用给身体带来负担。

  一般虾体当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大多富集在外壳、内脏和鳃当中,所以吃的时候请选择小龙虾的虾肉,避免食用内脏和头部。

  现吃现买,避免剩余

  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一旦储存不当很容易导致腐败变质,所以最好现吃现买、一顿吃完,避免剩余。

  不建议哪些人群吃小龙虾?

  过敏体质人群

  过敏体质人群,食用小龙虾一定要谨慎。

  痛风患者

  如果正处于病发期,一定不要食用小龙虾,因其属于高嘌呤食物,食用只会加重病痛。如果没有发病,可以少量食用,建议单次食用量不超过50克。

编辑: 朱敬一

小龙虾检测报告来了

具体检测结果如下:1、10款小龙虾中寄生虫、兽药残留、微生物、罂粟碱指标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一般虾体当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大多富集在外壳、内脏和鳃当中,所以吃的时候请选择小龙虾的虾肉,避免食用内脏和头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