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赤脚的孩子运动技能更高

2018-07-31 10:57:00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句话在儿童运动技能发展上也有些科学道理。根据德国、南非的一项联合研究,与总是穿着鞋活动的孩子相比,习惯赤脚的孩子在跳跃和身体平衡方面表现更好。

  德国和南非两国的孩子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南非的孩子习惯赤脚走路,而德国的孩子绝大多数时间都穿鞋活动。德国耶纳大学和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810名6至18岁儿童少年,把他们分为6至10岁、11至14岁和15至18岁三个年龄组。他们接受运动能力评估,参加平衡能力测试、立定跳远和20米冲刺跑。结果发现,赤脚的孩子们在测试中得分更高。这种差异在所有年龄组、赤脚和穿鞋两种测试情况下都存在,且在6至10岁儿童中尤其明显。

  耶纳大学研究员阿斯特丽德·策希教授说:“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一个争论,即穿鞋是否影响足部健康和运动模式发展。赤脚走路不仅可以更接近大自然,也会改变人们在跑步和跳跃过程中的生物力学条件。”斯泰伦博斯大学拉内尔·文特尔教授指出,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赤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提高基本运动技能。尽管“赤脚效应”随着孩子长大会有所减弱,但专家们建议,在体育课程、运动健身、体育比赛及旨在提高基本运动技能的娱乐活动中,还是要让孩子们通过赤脚训练从中获益。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在家进行一些赤脚活动。(瑞 秋)

编辑: 果君

打赤脚的孩子运动技能更高

根据德国、南非的一项联合研究,与总是穿着鞋活动的孩子相比,习惯赤脚的孩子在跳跃和身体平衡方面表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