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年吃20多万元减肥药 25岁女孩体重涨了104斤

2018-07-12 08:07:00来源:成都晚报

  7年吃20多万元减肥药 25岁女孩体重涨了104斤

  灵灵正在接受医院检查

  一个月最多减了29斤,尝到减肥药“甜头”之后,宜宾女孩灵灵(化名)从18岁开始吃减肥药上瘾,7年来花了20多万,尝试了数十种减肥产品,可不仅人没瘦下来,反而越减越肥。原本身高160厘米,体重50公斤,现在长到102公斤。经历了多次减肥失败后,灵灵决定今天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缩胃减重”手术。

  减肥7年 买减肥药花了20多万

  “18岁开始工作后,每个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全都花到减肥药上了。”昨日下午,坐在医院病床上的灵灵化了妆,整个人显得特别精神,她给记者拿出她18岁减肥前的照片,齐刘海,黑色上衣,特别瘦,和眼前的她简直判若两人。现在的她,躺到病床上,几乎占满了整张床。

  7年前,灵灵身高160厘米,体重50公斤,她觉得自己不够瘦,还想更瘦。“跟着朋友买了一种电视上播的左旋肉碱的减肥产品。”灵灵说,吃了以后一个月瘦了29斤,这让她对减肥药深信不疑。虽然最后体重出现反弹,但她已控制不住自己,只要是减肥产品都要买来试一试,“经常家里的药没吃完,新买的药又来了。”灵灵说,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她花在减肥药上的费用至少在20万元以上。

  “为了减肥,我的淘宝账号都被封了。”灵灵说,几年下来吃了多少减肥药、尝试了多少种减肥方法数都数不清,左旋肉碱、曲美、茶多酚、中药……除了服用药物减肥,还通过针灸、埋线、火疗等方式减肥,“所有减肥的方法都试过,就差抽脂了。”在一次次失败后,灵灵心里也无比困惑,为什么都没有用?她在网购减肥药的评价后全部打了差评,最终因为差评数太多,网购平台的账号也被封了。“封了以后我又重新注册一个账号继续买。”记者看到,她在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平台都有购买减肥产品的记录,最近一次购买记录还停留在6月17日。

  医生提醒 减肥药副作用大

  “想瘦怎么就这么难?”灵灵很无助。“你减肥方式没对。”该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罗丹介绍,因为肥胖,还导致她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和脂肪肝,“雄性激素高,月经紊乱,不排卵,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后当妈妈都很困难。”今天上午,医生将给灵灵进行缩胃手术,术中将切掉她80%的胃,“现在她的体重是102公斤,预计术后3个月内可减重25-30斤。”

  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仲介绍,减肥药不外乎三种,一种是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使人产生厌食的感觉,第二种是控制脂肪代谢的药物,第三种是利尿通便的药物,减肥药副作用很大,“人体是一个精密仪器,如果对于饥饿细胞过分抑制,一旦放开,饥饿细胞将变成一个优势细胞,去争夺更多的营养,所以体重就会一下反弹回来。有的减肥产品声称可以一周减掉八斤,但真正掉的是人体的水分。”

  他介绍,人体脂肪代谢一般需要30-40天,所以减肥是一个持久战,甚至需要一到两年。“一般人一个月瘦2-3公斤很正常,一旦超出这个界限身体就会受不了,反而会出现反弹。”所以他提醒市民,要科学减肥,健康瘦身。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田宇

编辑: 晓凡

7年吃20多万元减肥药 25岁女孩体重涨了104斤

7年吃20多万元减肥药 25岁女孩体重涨了104斤,”今天上午,医生将给灵灵进行缩胃手术,术中将切掉她80%的胃,“现在她的体重是102公斤,预计术后3个月内可减重25-30斤。”  他介绍,人体脂肪代谢一般需要30-40天,所以减肥是一个持久战,甚至需要一到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