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还在用吸管吗?小小吸管暗藏诸多健康隐患

2018-03-26 08:37:00来源:环球网综合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报道,许多人认为他们通过吸管喝饮料能保护自己的牙齿,数百万美国人用它们来防止牙渍,并减少与餐厅玻璃杯或咖啡杯上的细菌直接接触。事实上,过去几十年的研究表明,通过吸管饮水的确可以减少蛀牙的风险。然而,专家警告称,吸管很难保护牙齿免受严重损害,使用它们弊大于利。

  1.嘴唇周围皮肤老化

  通过吸管喝东西可能会使嘴周围的皮肤过早老化。“当你用吸管喝东西时,你会像吸烟者一样反复地运动你的嘴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增加嘴巴周围的皱纹,”纽约美容牙医 Lana Rozenberg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经常使用吸管的人重复使用口腔轮匝肌从而导致嘴巴周围出现深深的线条。

  2.预防牙渍功效不甚明显

  许多人认为使用吸管可以保护牙齿免受诸如咖啡和红葡萄酒等带来的牙渍,但一些专家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加利福尼亚州的牙科医生Mark Burhenne博士表示,即使含糖液体和造成牙渍的饮料绕过前牙,还是会接触到后面的牙齿。

  他说,保护牙齿的唯一方法是将吸管放在舌头后面,沿着喉咙啜饮。但这种方法令人不舒服而且不切实际。他还补充道,“舌头与牙齿不断接触,所以如果苏打水或咖啡触及你的舌头,它也会粘在你的牙齿上。”

  3.导致蛀牙

  美容牙科中心的Paul Sussman博士补充说,通过吸管饮用并不能减少蛀牙的风险。“含糖或酸性的液体仍然会与牙齿接触,所以如果你没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斑块仍然会形成并导致蛀牙。”他说。在2005年的《普通牙科》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报告发现,如果人们经常用吸管将液体导入口腔中的特定区域,将会增加蛀牙的风险。该报告还显示,如果他们将吸管放在嘴唇和牙齿之间喝东西,那么前牙腐烂风险就会更高。

  4.导致腹胀和吸入气体

  通过吸管吸入空气会导致腹胀和胃痉挛。Rozenberg医生解释说:“当你用吸管喝东西时,伴随液体还会吸入一些空气,这也会导致胃胀和吸入气体。”

  波士顿胃肠病专家Jennifer Inra医生告诉预防部门,“我首先劝告病人的一件事就是避免使用吸管。它会让你吸入过多的空气,你不仅喝到了饮用的液体,还吸入了吸管上部的空气。这会导致腹胀,打嗝和腹痛。”

  (实习编译:王文雅 审稿:刘洋)

编辑: 果君

你还在用吸管吗?小小吸管暗藏诸多健康隐患

许多人认为他们通过吸管喝饮料能保护自己的牙齿,数百万美国人用它们来防止牙渍,并减少与餐厅玻璃杯或咖啡杯上的细菌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