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惊蛰:百草回芽百病易发 养肝护脾很重要

2018-03-05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今日是惊蛰节气,天气渐渐回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冬眠动物和多种昆虫感于春季温暖,震惊而出,是为“惊蛰”。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雷雨或连续阴雨,养生尤其注意饮食,宜适当进补多吃清淡。

  这个时候的养生秘诀在于顺应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惊蛰养肝护肝

  中医学上,以四季配五脏,春季属肝脏,一系列肝的病证,如精神疾病、高血压、中风等病,常会在春季复发或加重。中医很早就提出“春宜养肝”的说法。春季只有保持肝脏的生理功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如果忽视了护肝养肝,肝脏机能失常,则易发生上述病症。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加上“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综合症还在持续,因此这一时段饮食上要着重注意养生,应遵循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饮食清淡化,降低身体负担。清淡饮食最根本的原则就是食物多样化,主食应以谷物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在此基础上,对脂肪和食盐的摄入量加以控制。一些地方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着吃或煮着吃,只是蒸、煮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冰糖蒸梨、川贝蒸梨制作简单方便,对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编辑: 杨祎

惊蛰:百草回芽百病易发 养肝护脾很重要

今日是惊蛰节气,天气渐渐回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冬眠动物和多种昆虫感于春季温暖,震惊而出,是为“惊蛰”。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雷雨或连续阴雨,养生尤其注意饮食,宜适当进补多吃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