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针灸推拿科或康复科常见的疾病。我们尝试用洗衣服的过程来对比本病的治疗,让大家了解治疗的原理。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急性期腰部及患侧腿疼痛严重。此时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直腿抬高会诱发加重腰痛及腿痛),有的挺腹试验阳性(俯卧挺腹加重腰痛及腿痛)。查体患椎旁压痛明显,局部皮温升高,张力增大,压痛有的可以放射至腿。这个时期是神经根或者神经炎症比较重的时期,需要进行神经炎症的控制。此时期针对神经及神经根炎症,可以进行电针刺腰椎反映点,局部轻手法按摩,局部理疗如中频电/脉冲短波无热量/红光照射,局部外用消炎镇痛膏药等。
  待疼痛缓解,腰椎局部压痛缓解,则进入慢性期,或者说需要针对腰椎关节调整。如关节松动术/龙氏治脊疗法/罗氏正骨技术等。这之后可以进行康复训练,进行腰部、腹部肌肉力量训练,腰椎深层稳定肌训练。
  分析两个时期,就是炎症与结构的问题。急性期消炎,慢性期调整结构。洗衣服也是这样的,很脏的衣服,需要用洗涤剂泡一泡,等污渍被溶解后再进行搓洗,这样就可以洗干净了。这也是化学与物理角度的调整。污渍是炎症,洗涤剂溶解污渍的过程就是针灸、推拿、理疗、外用药甚至平卧硬板床等手段都是促进炎症消除的过程;想要彻底洗干净,需要物理方法揉搓,才能从结构上完全将污渍洗掉,这就是通过调整关节结构促进炎症进一步消除和功能恢复。
  当然,炎症期与慢性期的治疗有时也可以有交叉,在炎症逐渐消退的时期可以配合腰椎关节调整,可以加速症状的缓解。但是在炎症较重的时期进行腰椎关节调整,往往效果不佳甚至加重炎症。所以我们要清楚患者处于什么时期,针对进行治疗。要知道,只用清水洗搓衣服,还是不能达到效果的。泡一泡,洗一洗效果更佳。(空间生物主动健康研究院科普专家、北京第二医院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