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地域分类 > 湖北

央广网

史文祥

2016-09-26 13:55:00 来源:央广网

  2014年5月,坝陵食药监管所挂牌成立,史文祥任所长,全所五个人,职工年龄最大56岁、平均48岁,一人长年患病,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执法车辆,办公设备仅有五套桌椅、三台电脑……一切从零开始。新单位百废待兴,本应繁忙如市,但面对艰苦的环境,有人回忆着过去的美好,有人抱怨着现实的不顺,不满、等待充斥着每个人的内心,新单位何去何从?他提醒同志们,“条件肯定会改善,机构有了,该有的都会有,但我们不能等待,食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管不好是对职责的亵渎,出了事将是对人民的犯罪”。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他,顾不得心脏手术没有完全恢复、结石复发等身体病恙,拿起监管对象登记簿,径直向食药单位走去。在他的带领下,全所同志人心振奋,分工协作开展监管服务对象摸底工作,先集镇、后乡村,走街串巷、进村入店,用私车、靠步行,乡间小道没有挡住他们前进的步伐,炎炎烈日没有打乱他们既定的部署,梅雨绵绵没有浇灭他们忘我的激情。两个月,他们跑遍辖区19个村(社区),600多家监管服务单位全部登记造册,并完成第一次全域巡查,逐户填写发放日常监管记录本,“家底清楚了,心里就踏实了”。两年过去了,坝陵监管所各项建设基本到位,办公场所独立、设施设备齐全、管理逐步规范、监管日趋完善,各方面运转基本进入正轨,但他依旧忙碌如初,亲力亲为,面对爱人对他身体的担忧,他总是笑着用“没事儿,我心里有数”搪塞敷衍。不是他真的没事儿,是他没有忘记当初对大家的告诫,他明白食药安全工作永远没有尽头,“在其位、谋其政”是他对职责和人民的庄重承诺!

  史文祥今年46岁,有点驼背,有些憔悴,看上去显老。曾经的他也是英姿飒爽、意气风发,26年基层监管岁月的沧桑改变了他的体态,但他的眼睛依然明亮有神,笑容依然憨态可掬,执法为民的信念依然坚定不移。总结这两年监管所的工作经历,累和有意义始终伴随出现,“我们工作很累,但觉得很有价值,总有一天,老百姓会记得我们”。他们的辛劳没有白费,细微之间尽显真功夫。曾经一次陪同上级检查,乘坐车辆进入坝陵监管所辖区,检查人员随口说了一句,“能讲讲辖区情况吗”?他不假思索,“监管所辖区265平方公里,现有食药生产经营单位647家,其中生产企业……整体情况良好,没发生过食药安全事故。左边这家餐馆环境一般,但基本卫生条件达标;前面那一家还不错,是示范单位;右边这个食品店店面小,但老板食品安全意识强,台账做的很规整;旁边这家差一些,刚处罚过正在整改……”他如数家珍,一路走来,检查人员不禁肃然起敬,“这个所长不简单”!坝陵监管所除了他,所有外勤人员对辖区情况也都能随问随答,他知道几百家监管单位、各项工作任务靠他一人是无能为力的,只有带好队伍,强化交流讨论实践,发掘每个人的潜力,个个成为监管执法尖兵,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人人为民执法才能监管到位。辖区600多家食药生产经营单位,每单位年巡查3次,每年举办各类培训近20场次;成立以来查办行政处罚案件50余起,接受投诉举报40多件,全部依法处理到位,无积案、无复议、无诉讼,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置满意率100%;2015年食品“单品治理”,42家整规单位经过半年无数次的上门指导整改,验收合格取证37家,停业整改3家,取缔2家,多家成为参观学习样板;2016年小餐饮专项整治,79家单位全部启动整改,目前验收合格近一半;近年创建各类示范单位1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达到B级标准,“星五早点”是全市首批三家“放心早餐店”之一……这是团队智慧和汗水的结晶。虽然没有休假,虽然不分昼夜,虽然不被理解,虽然身体病恙百出,但坝陵监管所及全体食药监人不怕苦累、不怕牺牲,为了百姓安全、健康,他们愿意“为民消得人憔悴,俯首甘为儒子牛”!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14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药品检验

吉林省药品检验所

2016-09-26 13:11:00

一周娱乐图片(1.23-1.29)

监制:蔡波
制作:果君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6-01-28 18:50:00

上海号百回应315晚会曝光 回应表示歉意 称“为便民”

今年315晚会曝光了上海号百信息服务分公司涉嫌违规搜集、使用客户信息的行为,昨天(17日)公司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被打扰客户表示歉意,并且解释称外呼服务是“便民”服务,而非扰民。

2015-03-17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