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风采展示 > 要闻

央广网

刘超:践行社会责任 做中国乳业质量安全守望者

2016-09-11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   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央广网主办。活动将通过深入中国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兴起“以人为本共治共享”行业新风尚。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致辞表示,近年来,我国乳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乳品企业真抓实干,逐步实现了从奶源基地建设,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检测等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产品质量经国家抽检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行业信誉和消费信心得以逐步提升。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在齐齐哈尔,在甘南与大家相聚,这个地方因为有了飞鹤这个乳品企业,接待过不少党和国家领导人,接待过不少主管部委领导,一方面是飞鹤品牌名气大,质量安全工作做的好,有示范效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另一方面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高度重视乳制品安全。

  近年来,我国乳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乳品企业真抓实干,逐步实现了从奶源基地建设,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检测等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产品质量经国家抽检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行业信誉和消费信心得以逐步提升。国家食药监总局两次对行业清理整顿,核发生产许可证,制定了一系列乳业新的政策法规,2016年又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提高了生产企业门槛。国家食药监总局坚持对市场乳制品月月抽检,异地抽检,飞行抽检及风险预警检查,强化质量管控,净化市场环境,这一切举措,使我国乳业进入了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2015年、2016年上半年,国家对市场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均超过99%,居整个食品行业之首。在今年6月14日举办的国家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汪洋副总理特别提出,当前乳制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国产婴儿配方粉质量是好的。主管部委领导也多次在食品安全会议上表示,当前食品质量中,乳制品的质量是最好的。这一切为提升乳制品消费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推进供给侧改革,贯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乳制品行业实施兼并重组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品牌集中度得到加强,实现了行业规模化发展,整体提升了我国乳业的实力和水平。在当前大的经济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根据国家有关方面统计,我国乳业经济景气指数在食品行业名列前茅。

  乳制品行业是一个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对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国民营养和健康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乳制品行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乳制品安全时刻牵动着消费者的心。党的十二大提出健康中国的概念,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人民的小康。恰恰乳制品就是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作为生产乳制品的企业必须牢记这个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乳制品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突出。2016年6月3日,国家食品安全周期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行业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发布了《乳制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指导我国乳制品企业在加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牧场的人性化关怀、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作出实际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

  今天我们相聚在齐齐哈尔,见证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中国乳业巡礼”启动仪式,这一活动,是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导下,搭建政府、企业与社会的透明沟通平台,构筑国家使命、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桥梁纽带,展示我国以人为本的食药监管高要求与行业发展的新氛围,这对我们乳制品行业十分重要。本次活动将通过深度访谈,系列报道飞鹤乳业等5家乳制品领军企业,展示中国乳业“食品安全守望者”风采,展现中国乳业以人为本,专注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作为行业协会,我们感到非常骄傲。飞鹤乳业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军品牌,50多年专注婴儿配方乳粉及其它乳制品生产,专注中国人的体质研究,勇于践行社会责任,是行业骨干企业。飞鹤提出的中国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理念道出了我国乳业的心声。希望通过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中国乳业巡礼活动,深入挖掘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我国乳业人依法守规、关爱健康、责任至上的风采,激发行业的使命感,激发我国乳业人守望安全的责任和激情。

  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飞鹤;乳制品;齐齐哈尔;黑龙江;奶粉;奶业;乳业;中国乳业巡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飞鹤乳业与时间赛跑 从原奶到奶粉只用两小时

日前,“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央广记者走进活动的首站飞鹤乳业,为您探寻一罐奶粉从生产到上市的整个过程。从牧场奶牛产的原奶到消费者餐桌上的灌装奶粉,怎样保证这其中每一个环节的品质?

2016-10-17 08:47:00

从源头探访飞鹤乳业全产业链模式的奥秘

9月10日-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首站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2016-09-14 14:12:00

冷友斌:打好奶业振兴攻坚战

在当前中国乳业发展的新局面下,特别呼吁乳业同仁团结起来合力攻坚,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大力推进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

2016-09-11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