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莫淑玉

2016-09-23 12:53:00 来源:央广网

  自2014年从卫生系统转入食品药品监管所以来,认真学习食品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带好全所人员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以保证辖区内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莫淑玉所在的二塘镇食药监管所辖区两个乡镇,人口12万,监管对象共800多家,监管对象遍及两个乡镇的街道和,监管工作面宽量大,点多线长、任务繁重。按编制两个乡镇应配8名工作人员,但因种种原因最多时只有5人,少时只有4人,且她的手下全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平时她对工作人员强调多的是:1.认真工作,注意作风纪律。2.做事是责任,做得好与不好是水平。3.吃得亏,拢得堆。4.自己寻找思路,学会思考问题,工作中得到了锻炼,也利于自己的成长。5.平时的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绩。6.做好了工作,是他们从学校转入社会人生的开始。她还说:“对他们偶尔一次的怠慢是磨练他们的耐心与毅力,意在促进他们的锻炼和成熟。”

  目标明确,为达目标克服困难打基础

  新人不懂业务,监管任务又重莫淑玉以“工作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素质优、业务精湛、进取心强” 的乡镇食药监人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刚上任,在办公条件艰苦,执法装备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带领新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走街串巷、对辖区内的监管对象全面调查,在2个月内建立起了完整全面的监管对象档案,做到了家底清、情况明开展有效监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带领新人自学技能,一出手便成能手

  莫淑玉认为,在基层所工作,必须是“多面手”,应该懂法律、会

  沟通、懂受理、会办案……于是她带领新人们苦学技能,吸取他人经验,增强自身业务素质。一次局里组织所长到外县学习,她得了三个最多的评价:问题问得最多,笔记记得最多,对人家的工作记录照相照得最多。此外,二塘镇食药监管所还是平乐县第一个能独立完成网上行政审批工作的乡镇所,因为她安排人员趁到局里送材料的机会“偷学”了网上审批的操作方法,这一次“偷学”,极大的提升了二塘所网上行政审批工作的业务水平

  工作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

  柿饼是桂林地方独特的农副产品,平乐县二塘镇是柿饼的主要生产基地,柿饼产业是平乐县的重要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为使柿饼更有卖相,部分柿饼生产加工者时有违法行为发生,影响平乐柿饼的声誉,更危及百姓食品安全。为坚决打击柿市场中的违法行为2015年平乐开展了柿饼非法染色、抛霜整治工作,二塘镇食药监管所肩负了全县90%以上的工作量。在“柿饼市场整治”工作中,去年12月的一个下雨天,她从早上8点出门,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得吃晚饭,随后又接到举报有人从事违法生产经营柿饼,她放下碗又带着三个同事去处理,忙完已是深夜两点多。莫淑玉带领新人历时5个月的长久艰苦战,对一批违法立案查处,有效的净化了柿饼市场。

  此外在2015年开展的小油坊整治工作二塘所共立案查处案件11绝大多以本所人员为主,县局人员为辅。

  在今年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整治”工作中,上级要求检查40%的经营户,她硬是带全所同事用一个月的时间走村串巷,把全部经营户检查完,中午也不休息,只吃自带的干粮。

  工作中敢于创新

  2016年莫淑玉带领新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把监管对象分门别类(分为流通、餐饮、生产、药械、保化等)建立专门档案,做到了一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姚轶滨

2015-11-19 17:26:00

1

0

2014-09-25 09:45:00

4

8

2014-01-24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