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欧阳青

2016-09-29 14:02:00 来源:央广网

  欧阳青,退伍军人,46岁,是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钤阳办事处白田村的治保主任,2015年8月至今,兼任仙女湖区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

  白田村有1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160人。作为食品安全信息员,欧阳青感觉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认识到食品安全信息员关系到每个村民的生命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员职务不高、权力不大,但责任重大。刚开始,村里人不理解他,怪他多管闲事,但他始终坚持一丝不苟,多跑腿、勤动嘴,督促村里的食品经营户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渐渐地,村里人发现:自从村里多了这个管着食品安全的欧阳青,大家吃东西都放心了!于是见到他总是爱开玩笑地说:“爱管闲事的人来了!”一年多来,通过他的努力,全村的村民食品安全意识更加提高了,食品经营户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更加增强了,群众维护食品安全的氛围更加浓厚了,饮食安全更加放心了。

  平日里,田间地头、商店饭店,学校诊所,村民们都常常看到欧阳青的身影。每天,他除了完成村委的工作任务外,还一定会抽出时间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食品安全巡查,并向辖区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常识等。每到一处,他都会都认真登记,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了解食品安全情况,看看是否有过期食品、是否保存进货单和建立食品经营台账、是否有傍名牌商品,等等。一旦发现问题,便会当场指导整改;第二天他还会再去查看是否落实,以此督促食品安全经营户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不留隐患。

  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不齐全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一次,欧阳青发现辖区内一家小食杂店因刚开不久而未办理许可证,由于食杂店老板对于办证顾虑重重,欧阳青便耐心地劝说:“办理许可证很快,一点也不麻烦,我们开食杂店,卖的东西吃进嘴里,真要是哪个环节出了什么问题人家第一个找的肯定是你,而不是厂家,到时候拿不出许可来咋办?而且现在办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不需要交钱,你只要提供材料,我可以免费帮你代办。”听了欧阳青这番话,食杂店老板当即表示愿意提供相关材料。可是第二次再去的时候,食杂店老板还是没有准备齐全材料,欧阳青又耐心向他摆事实讲道理,并告知办证需要的材料,还指导填写表格。食杂店老板非常感动,终于认认真真地准备齐登记材料,交到欧阳青手中。第二天,当欧阳青将代办好的许可证挂上食杂店的墙上时,食杂店老板夸着大拇指直说:“欧阳青不光是食品信息员呵,还是一个监督员呢!我一定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这样的情况还不止一次,为了劝说村里11户餐饮经营户办理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欧阳青前后跑了十几趟。“可能对方真的有什么事情把这事给忘了,路过的时候我就顺便去提醒一下,大家都互相理解,为的是一起把好食品入口关。”经过欧阳青的不懈努力,现在这11户餐饮经营户终于申请并办理了证照。

  “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也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有必要的工作。”

  欧阳青时常这样提醒自己。如何将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一个角落?他有很多办法:在村委召开党员会议、村干部会议和村民大会时,他总会见缝插针地向大家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向大家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通过党员、村干部、村民将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在开展日常食品安全巡查工作时,他会带上最新的食品安全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发放给经营户和广大群众,使他们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动态;借助村委微信群这个平台,他将自己收集、学习、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识在微信中开展宣传,成效明显。

  很多人都说食品安全信息员这份工作是个“苦差事”,但欧阳青却认为这是一份意义大于报酬的工作,维护食品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自从欧阳青担任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以来,村子里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无地自容,“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销声匿迹,至今辖区内从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如今,欧阳青“管闲事”的故事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人向他学习,自发加入到“管闲事”队伍中,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村民们纷纷点赞:“‘管闲事的’好啊!让我们可以放心吃,放心喝!”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8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品药品稽查

邓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10-19 11:01:00

子亮

2015-11-19 17:34:00

憋气游戏"刷屏"微信朋友圈 医生称有慢性病者慎做

“88888”,近日,不少市民都发现自己的不少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很多个8。近日,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说,憋气本身是对人体的一种锻炼,不过这种游戏并不适合所有市民。

2014-04-23 07:4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