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段嬿楠

2016-09-23 13:18:00 来源:央广网

  段嬿楠同志毕业于江西大学生物系1977年参加工作,1997年调入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市检验所”),担任市检验所化学室主任、质控科科长,现任市检验所检验二室主任,副主任药师,并兼管我市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曾多次荣获市卫生系统、市食药监系统先进个人。该同志从检30余年,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依法从检、为民检验”的理想和信念,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满腔的热诚执著守护着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护航的光荣职责。

  凭“勇挑重担”的担当意识铸就“大道为民”的从检使命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作为食品药品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准确判断食品药品质量,有效防范食品药品质量风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段嬿楠同志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检30余年,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技术理论功底、精湛的检验检测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困难和疑惑,她从不退缩,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2008 “三聚氰胺非法添加事件发生后,段嬿楠同志带领全科室积极参加国家认监委组织的乳品中三聚氰胺检测能力验证比对试验,加班加点,反复验证,从不放过一个疑问,甚至每一份样品的前处理、上机检测、数据核算她都要亲历亲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无误,圆满地完成了此项能力验证任务,使我所获得首批三聚氰胺能力验证合格实验室证书,成为当时全省食药监系统中唯一一家通过乳品中三聚氰胺检测能力验证的检验机构。

  2012年铬胶囊事件暴发后,全国食药监系统对药品生产企业所使用的明胶空心胶囊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市检验所也随之承担了本辖区内明胶空心胶囊产、供、用单位监督抽样检验任务。当时,在时间紧,任务重,检验设备不足等恶劣条件下。段嬿楠同志作为科室主任,又一次迎难而上;通过统筹安排、合理调配、细心指导;为解决检验仪器不足的问题,她连夜积极协调相关兄弟单位,带领全科室通宵检测,连续奋战几个昼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此次检验任务,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受到了省、市食药监局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以“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诠释“科学严谨”的职业操守

  段嬿楠同志从业以来,始终满怀不断进取的求知信念,从未放弃过专业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养,凭借“知行求是”的探索精神,立足服务监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工作实际,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方法、开创新成果,并应用实践反复验证。通过努力专研,在全所专业技术干部中最早采用原子吸收和原子荧光检测技术应用于食品药品检验工作,拓展了检验范围,提升了检验能力,填补了我所食品检测项目的一项空白。

  除完成大量的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任务外,段嬿楠同志还注重研发创新,先后完成4个新药课题研究、2个医院制剂标准研究,多项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品种生产、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方面;与此同时,她作为技术专家,先后参与了全省医院制剂标准的技术审核,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许可、换证验收检查以及医疗机构制剂室换证验收检查等多项工作,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了突出贡献。

  用“任劳任怨”的朴实行动彰显“献身检验”的崇高品质

  由于工作需要,2008年在她担任化学室主任的同时,我所又安排其兼任质控科科长一职。当时国家新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准则刚刚出台,所里又面临资质认定复评审的巨大压力,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段嬿楠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毅然决然地扛起重任。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检品检测任务的同时,又组织全所员工学习、宣贯新《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按照准则要求修订和完善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质量体系文件,调整和充实了质量控制监督人员,建立了一整套新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组织内审组对新的管理体系进行了内部审核,完成了管理评审,使我所顺利通过了2008年资质认定复评审,获得各级领导和专家评审组的一致好评。

  2014年,段嬿楠同志爱人因病去世,家庭的突然变故使她疲惫不堪,可她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甚至在其丈夫病重期间,她都是克服困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其丈夫病逝后,段嬿楠同志忍受着巨大悲痛,又一次接受组织安排,兼管我市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对她本人而言,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药械不良反应监测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面对很多用药单位和个人因为缺乏相应的知识,对医疗、用药的风险估计不足,不关心,不重视要么是过分担忧,对药械不良反应产生恐慌心理,不敢放心使用;要么忽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或者有心无力等种种管理窘境,段嬿楠同志丝毫没有退缩。她经常带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人员下到各级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宣传和调查,排除医护人员的思想顾虑,强化他们对药械不良反应的监测意识,提高监测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药械使用安全尽心尽责。

  靠“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坚守“廉洁自律”的从检底线

  段嬿楠同志经常这样教育科室同事和她的家人:“金钱虽然能使人富足,但它买不来幸福和平安。不收礼、不受贿,失掉的是浮财外快,得到的是清净平安,赢得的是人格尊严,树立的是一个公正无私、廉洁从检朴实形象”!正是因为这样朴实无华的信念,她无论多忙,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与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夯实政治思想根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铸就了她钢铁般的人生意志。

  段嬿楠同志不仅在思想上要求“严”,在工作中更是要求“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认真做人、踏实工作”正是她的人生写照。她时刻以品德至上来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严于律已、廉洁自律的工作准则,从未对服务对象或监管相对人索、拿、卡、要。2014年,她曾检测到一批药品质量不合格,该企业几次上门说情、送红包,希望更改检验数据,被她断然拒绝,并如实地发出了公正的检验报告,用实际行动坚守住了依法检验、科学严谨、公正准确、实事求是的从检底线。

  多年来,段嬿楠同志用其朴实无华的言语、宽厚待人的品格、敬业爱业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质以及硕果累累骄人业绩在食品药品检验和药械安全监测的平凡岗位上谱写着一首首人生赞歌,树立了“心系群众、为民检验”的良好药监卫士形象,激励着我们全体食药检干部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2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姚晓峰:2016国产良心剧在路上

2016-06-12 13: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