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管廷军

2016-09-26 09:08:00 来源:央广网

  现任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一是开展网上交流,搭建和群众沟通的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在线交流和网络问政活动,坚持每周与网友在线交流,菏泽新闻广播 “食品药品安全有事您说话”同步直播。先后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欢迎你找茬”、“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网络讲堂”等大型互动交流置顶主题10个,“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安全用药 健康生活”等直播交流话题97个,共回答网友提问1500个,收集意见建议278条,网帖总点击率过260万人次。通过开展在线交流活动,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畅通投诉渠道、消除公众误解、解决百姓难题,搭建了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对这项工作,市委孙爱军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借鉴,市委宣传部专门发文在全市政府部门推广这一做法。2016年5月,市委孙爱军书记主持召开全市网络工作座谈会,作为唯一一个市直部门网友代表做了典

  现任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一是开展网上交流,搭建和群众沟通的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在线交流和网络问政活动,坚持每周与网友在线交流,菏泽新闻广播 “食品药品安全有事您说话”同步直播。先后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欢迎你找茬”、“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网络讲堂”等大型互动交流置顶主题10个,“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安全用药 健康生活”等直播交流话题97个,共回答网友提问1500个,收集意见建议278条,网帖总点击率过260万人次。通过开展在线交流活动,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畅通投诉渠道、消除公众误解、解决百姓难题,搭建了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对这项工作,市委孙爱军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借鉴,市委宣传部专门发文在全市政府部门推广这一做法。2016年5月,市委孙爱军书记主持召开全市网络工作座谈会,作为唯一一个市直部门网友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二是组织现场互动,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在线交流活动中,不断创新思路,将在线交流活动现场设到有关企业、学校、小区等,开展“食品安全在线交流”进企业、进学校、进食堂、进社区以及食品快检进市场等活动,邀请网友和媒体先后走进菏泽一中食堂、银香伟业、华英果然好食品、菏泽青岛啤酒、银田农贸市场以及亨通园、中达金河湾等单位、小区开展在线交流活动。在企业和食堂,邀请媒体和网友参观生产经营过程,亲身体验生产流程,面对面和管理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在社区,以有奖问答、快速识假、现场快检、发放围裙和购物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现场和社区群众开展互动交流,传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12331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咨询和投诉,并将互动现场进行广播直播。12331公众知晓率也逐步扩大,全市投诉举报数量由2012年的398件上升到2015年的2813件,连年实现倍增通过交流互动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拉近了监管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另一方面使食品药品监管越来越接近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意识。推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投诉举报量上升、案件查处量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负面网络舆情明显降低、越级投诉量明显降低、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的“3升3降”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焦点热点舆情问题。舆情事件主动与媒体通气,做到早说话、敢说话、会说话、说真话”,和媒体、网友开展良好的互动,为媒体客观宣传营造宽松环境。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及时向有关媒体发布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样检测、稽查打假、投诉举报以及食品药品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发布相关新闻,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对网络传言的“甲醛鱿鱼”、“激素草莓”、“罂粟壳羊肉汤”、“假鸡蛋”、“增白剂馒头”等事件,我们及时跟进,组织媒体和网友参与调研、监管和快检,了解生产加工制作过程,看到事实和真相,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公布出去,粉碎网络谣言,让老百姓知道食品安全问题没有传言那么严重,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向理性、正能量的轨道延伸。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8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边巴旦增

2015-11-19 1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