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朱永军

2016-09-26 10:30:00 来源:央广网

  

他叫朱永军,男,198312月出生,中共党员,9年前,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对药监事业的真诚,他踏入了市场监管事业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一线市场监管人员。多年来,该同志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严谨务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较好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市场监管人忠诚的“药监卫士”形象。

     一、勇于奉献。他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是想在前、干在前。椒江药监局成立初期,药械监管科面临监管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困难,面对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稽查办案等数不尽的工作任务,他长期奔波在各街道卫生室、药店、医院、药厂等,风里来、雨里去,咬紧牙关、严冬酷暑如一日,从未松懈过,只为群众的用药安全。20124月,新昌“问题胶囊”事件突发,全国媒体聚焦新昌,某天凌晨,朱永军接到上级电话,要求紧急赶往新昌协助处理问题胶囊事件,他二话没说,从床上跳起,在寒冷的凌晨2点钟出发,按时赶往新昌,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参加工作至今,他共参与查处违法案件200多起,罚没金额400多万元,在查扣假劣药品时,由于科室均为女同事,身单力薄,他总是冲锋在前,力所能及的多搬药品,落下了椎间盘突出的病根,医生给开了两个星期的卧床休息病假,他却担心单位的工作,从未请假一天,一直到现在,他还时不时经常腰椎疼痛,领导让他休息,他却笑笑说“硬病了,没事,熬熬就过去了”,他也成为单位出勤率最高的一个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多,加班加点也是平常事,白天出去检查,只能晚上、周末写写材料和执法文书,经过几年的努力,椒江的涉药单位日趋规范,椒江区也被评为全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局以来,椒江未发生一起等级以上药品安全事故,椒江区的百姓用药安全有了更大的保障。

     二、勇于担当。2007年前后,全国药品安全事件突发,国家局推出了驻厂监督员制度,要求向注射剂药品生产企业派驻驻厂监督员,当时很多人存在胆怯心理,怕担责任,怕有风险,而不愿意去承担驻厂监督员的工作,他毅然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求派驻浙江海正药业担任驻厂监督员。在他眼里,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派驻企业初期,他每天按照企业上下班时间,早7点半,晚五点半,跟班生产,因企业生产实行三班制,有时为了监督生产全流程,他也坚持晚上跟班,与一线操作工待在一起,企业员工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夸这个小伙子有担当、爱学习。虽然家里人有时会埋怨说哪有做公务员像你这样的,但是驻厂的经历和好学的本性,让他成长为药品生产监管行内的专家,并在全省驻厂监督员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选择了市场监管工作,少不了与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想通过花钱消灾讲人情的有,被人威胁恐吓的也有,但这些在朱永军面前却行不通。从业近10年来,他从未收过一次“黑心钱”,没办过一起人情案。在查办一起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案件时,相对人通过提供假税务发票等干扰办案,被其识破,又通过各种渠道讲人情,但是他均能顶住压力,与相对人斗智斗勇,最后办成铁案,并被评为全省系统十大典型案例;查办案件,受威胁的也不少,他均能坦然处之。有指着他鼻子骂“就是你朱永军盯着我不放,你等着好看”,也有因新开药店不符合许可条件而审批不通过,说你朱永军不给我饭吃,我天天跟着你上下班的,但最后均被朱永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化解。“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这是他所信奉的一句名言。

  三、勇于创新。2006年,椒江药监分局成立,一个年轻的老科长带着新考进的几个大学毕业生就热火朝天的开干了,朱永军在这个时候也毅然加入了这个团队。药械监管,对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有专业背景,陌生是因为他们从未从事过行政监管。凭着一股“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们干出了一番自己的天地。2010年,朱永军担任副科长,主持科室工作,那时科室加他只有3个人,面临着600多家涉药单位的药品安全监管任务。为了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通过推动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街道、村居,推动街道建立药品安全专管员队伍并对药械单位开展巡查,同时依托街道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指导管理功能,聘任卫生院分管院长为药械协管员,协助开展对村卫生室的日常监督检查,有效缓解了监管矛盾。椒江药品生产企业多,规模大,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医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如何解决保安全与促发展的矛盾,又是摆在朱永军科长面前的一个难题。他灵活的运用了邓小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论,提出了“一手抓监管,一手促发展,监管要严,发展要实”的想法,在涉及安全底线的问题上绝不手软,在服务发展的问题上毫不含糊,达到了监管与发展的有效平衡,近几年,未发生源头在椒江的药品安全事件,椒江医药的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零售药店药师兼职、虚挂是个老大难问题,2012年,朱永军向局里提出了加强信息化监管的想法,由区财政拨款统一购置药品信息化管理软件,免费给各零售药店安装使用,同时依托这个系统对驻店药师实行指纹考勤,考勤信息上传到局监管对口,通过此系统,发现查处了几起药店药师兼职、虚挂等行为,有效的遏制了此现象的蔓延。药械监管任重而道远,朱永军常说“只要我们坚持初衷,坚持梦想,开拓创新,我们的监管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四、勇于尝试。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绿色药都”的规划,椒江作为医药产业大区,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彼时,药品批准文号审批周期长,而辖区内个别企业药品批准文号闲置多,朱永军想到了何不让企业间互通有互,利用国家实施新版GMP推出的新政,促成企业间的药品技术转让呢?当机立断,他立马联系了有意向的企业,邀请区政府领导出面召开协调会,促成辖区企业达成了转让合同,成为台州首个吃螃蟹的企业。近几年,他立足产业发展,椒江原料药企业向制剂生产企业转型发展速度加快,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药监跟工商合并,如何发挥两局的优势,早日融入市场监管大局,促进药械监管工作进步是他思考的又一个课题。当时,药监稽查力量相对薄弱,工商经检力量相对较强,他想到了利用药监的业务优势,借鉴工商的稽查力量,科室合作查处案件,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5年全局共查处药械案件罚没款120多万元,创历史次高。同时,通过科室对所的传帮带,科室下基层指导,基层所人员上科室挂职锻炼,基层所人员对药械监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两局融合程度超乎预期。

  在同事眼中,他是个温尔文雅,既懂专业又很谦虚的好同事;在相对人眼中,他是个彬彬有礼,既能严厉执法又能把握分寸的好市监,他就是朱永军。2009年,他被台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理系统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椒江区人民政府评为椒江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0-2013年连续4个年度考核优秀。成绩映射的是艰辛,展现的是作风。面对成绩,在为市场监管人喝一声彩的同时,他必将更加坚定信念、阔步前行,“最美市场监管人”不是终点,只是新的起点,在台州市局打造“一城三区”战略目标中,他必将秉承“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的信念,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编辑:薛姗

关键词:26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