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季申

2016-09-26 11:52:00 来源:央广网

  

    季申,一级主任药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领军人才。兼任第八、九、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美国药典会咨询专家,SFDA药品审评咨询专家等二十余项重要兼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十多年来在中药天然药物质量控制及安全性检测等领域勤奋耕耘、锐意开拓,积累了深厚的学术造诣,是中药领域知名的专家。承担完成了新版《中国药典》中药安全性相关重大附录制修订及千余项国家药品标准提高,大幅提高中药标准水平,为我国中药质控水平的提高及药食安全性检测技术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带领团队完成2015年版《中国药典》10项重大附录及牛黄、朱砂雄黄2大重大专项研究,增修订农残、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真菌毒素、色素等重大附录方法,使中国药典在中药安全性检测方法达到世界植物药标准先进水平!

  主持和承担30余项国家、上海市重大项目,突破多项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取得丰硕科研成果。近年完成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上海市重大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中药中农药、重金属、真菌毒素等有害残留物的检测与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10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多个制约中药安全性检测的关键问题。近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参与著书9部,获得专利2项,申请专利7项。获得上海市科技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领衔打造了上海市中药和保健食品品质与安全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急需技术服务,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率先全面构建了中药中500多种农药多残留检测技术平台;构建了几十种元素及重金属的元素分析平台;构建了专属、通用的919种生物毒素的检测平台;构建了中药、保健食品中800余种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的检测平台等。圆满完成世博食药安全保障、银杏叶专项、打四非专项等政府监管及保障任务。多项技术应用于中药企业产品出口检测、GAP种植基地服务和中药生产质控水平,保障了人民用药安全。

  积极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培养了技术领先的专业人才团队,打造亚洲一流、国际接轨的先进实验室。加强国内外交流,在中美药典高层论坛、世中联国际会议、国际植物药会议等著名国际论坛进行大会专题报告,展现和显著提升了团队在中药质控和安全性检测方法的国际影响力;承担美国药典标准制订,美国FDA标准的制定,多途径促进了中药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注重人才培养。先后派遣10余名技术骨干赴多个国际著名实验室(如美国FDA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研究中心、美国农业部美东实验室、英国中央实验室等)进行学习、技术交流,与欧美、新加坡、台湾、香港等政府实验室建立良好的互认合作关系。注重能力的国际化认可,满意结果通过了40余项FAPASCNAS等国际国内实验室能力验证,技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薛姗

关键词:42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宝强 不曾改变

监制:蔡波
制作:果君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4-11-11 09:39:00

一周娱乐图片(07.12-07.18)

监制:蔡波
制作:刘雅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4-07-18 18:45:00

宋祖英

2012-06-14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