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李永莲

2016-09-26 11:19:00 来源:央广网

  

    李永莲毕业于伊犁师范学院幼教专业,大专学历,现任第四师师直幼儿园后勤主任,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工作几十年来,李永莲同志坚持以人为本,开拓进取,踏实工作,甘愿奉献,虽然不是食品安全管理的专业人才,但只从事后勤管理工作以来,本着虚心学习、不断摸索的态度,多次到北京、南京、乌市、师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的培训班参加学习,获得了许多食品安全的知识和管理方法,并采用平时的时间自学钻研,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日常的工作管理中,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倾注了全部心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事、家长的信任和拥护,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全园后勤同志的共同努力,第四师幼儿园食堂工作获得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的好评,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工作中连续三年获得A级的好成绩。

  一、 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始终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一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事关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身体的发育,近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大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幼儿园成立了食品安全组,由法人亲自担任食品安全组组长,由李永莲担任负责食堂检查工作,分管食堂烹饪及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她通过学习,制定了食堂的各类检查记录表格,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安全目标等,强化安全责任心,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每月进行一次膳食管委会会议总结分析会,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定期和不定期地针对各项具体安全工作开展排查活动。要求自己和食堂工作人员提高责任意识,增强食品安全常识,切实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使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二、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1、深入食堂一线,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管理

  为了幼儿园食堂环境保持干净,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李永莲同志每天坚持到食堂工作现场,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劳动,彻底清除食堂的卫生死角,对于各种不卫生的隐患和习惯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改。每周对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一次深入地检查;制定培训计划,每周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加强对食品采购、加工等关口的管理,确保所购食品和原料安全,坚持执行“存放食品和原料的场所有专人管理,非直接工作人员不得接近;严格生熟分放和加工处理制度,严格执行饭菜当日制作,当日食用制度”,以防隔夜饭菜对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定期对幼儿园进行灭鼠除蟑,清除各种寄生虫,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坚持索证索票、健康管理

  根据幼儿园制定的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李永莲制定了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管理的记录表,每天坚持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晨检工作并记录,发现工作人员有不健康因素有碍食品安全的,及时将其调离工作岗位,并定期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确保在有效期内。为确保幼儿的身体健康,每天为幼儿提供安全的食品,她要求每学期和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并向供货商索取相关食品安全的各类证照,严把食品进货关,及时检查食品的保质期,不采购腐烂变质食品。不采购熟食等。

  3、加强对食堂清洗消毒工作的监督力度

  为确保幼儿食用的蔬菜、水果彻底清洗干净,她每天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摘菜,利用三个洗菜水池,做到先用食盐对蔬菜、水果浸泡半小时左右,再进行清洗,避免有残留农药等;肉类、水产品分池清洗,分别清洗两道;幼儿餐具清洗水池专池专用,对餐用具用洗洁精清洗一次后再用流动自来水进行清洗,最后放入消毒柜进行消毒,消毒后将餐用具放入保洁箱,采用一刷、二冲、三洗、四消毒、五保洁的流程对幼儿餐具进行清洗消毒,预防交叉污染。

  4、重视食品加工流程的管理

  李永莲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食堂,关注食堂的工作是否到位,每天检查食堂的各个角落的环境卫生是否保持,检查食品加工场所是否放置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用品,重视食堂工作人员更衣洗手、验材料进货称称、摘菜、清洗、切配、烹饪食物等各个环节,从而保证了幼儿伙食质量,做到色香味俱全,增加孩子的食欲,制作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是豆制品食物严格烧熟烧透。并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每餐的食品留样工作,做好留样记录,确保幼儿安全,预防食物中毒。

  三、 刻苦学习、钻研业务、不断地提高业务水平

  李永莲同志十分注重学习,一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另一方面钻研业务,熟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努力业务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她认为做好一项工作要有科学的计划,更要有总结,要从每一次的总结中吸取经验教训。她在完成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炊事员的技能考核工作、培训工作,定期召开膳食会议和伙食调研工作,了解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近几年来,她撰写的论文《走园本培训之路,提升后勤员工的综合素质》、《齐头并进,共创和谐校园》、《严把食品卫生关,确保幼儿健康》、《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打造平安校园》、《四师幼儿园后勤工作家长问卷调查问卷》、《齐创优质卫生环境》等多篇论文在第四师幼教学会的论文评选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平凡的岗位上,李永莲同志为四师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有效地维护了一方的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压力可想而知,但她却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干好工作,做好幼儿的食品安全工作是自己的荣幸,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饮食环境是自己的责任。多年来,她一直在食品安全管理员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任劳任怨,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薛姗

关键词:46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钟汉良:霸道总裁养成记

监制:蔡波
制作:张文静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5-01-26 13:23:00

一周娱乐图片(08.09-08.15)

监制:蔡波
制作:韩萌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4-08-15 15:37:00

刘赐贵

“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海洋。让我们一起行动,关心海洋、保护海洋、善待海洋,共同建设我们的蓝色家园。”【刘赐贵,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2-06-14 15: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