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廖鸿平

2016-10-19 10:05:00 来源:央广网

  黑作坊、制假窝点、突击检查、专项整治……在每一次执法现场你总会看到一个身影;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他长期奋战在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在很多人眼中,食品药品执法人员八面威风:到哪检查都被奉为上宾,生怕接待不周“查“出问题;查出问题更要笑脸相待,执法人员的“笔头”影响着企业的利益……成都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稽查二支队副队长廖鸿平执法多年却从未享受如此待遇,“接待”他的不是有背景来头的“硬茬”,就是“舍命不舍钱”的亡命徒,但他始终抱着“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信念,敢于依仗法律之“剑”较真碰硬,破获了一起起大案要案,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作为食品安全稽查二支队副队长,廖鸿平主要协助支队长负责支队餐饮服务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稽查工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在糖酒会、财富论坛、华商大会等重大会议保障中,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从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为我市重大会议保障连续多年“零事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事食品安全稽查工作,查案是必不可少的,辛苦也是必然的,经常一个案子不但要事前充分了解和分析,还要从源头、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进行调查。有时候为了掌握更准确的材料,蹲点调查一守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廖鸿平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支队所办的大案要案、复杂案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对于执法办案,他总是亲力亲为,先后带队查处了多个假冒窝点。2013年9月28日他带领执法队员联合公安对位于二环路北三段两处居民住宅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假冒保健食品26种、假冒保健食品胶囊213.87万粒、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2015年4月16日,在海霸王(成都)物流园查获徐盛华销售超过保质期及未标注生产日期的食品案,货值金额240余万元。2016年1月25日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桂通北路银犁市场查获王科经营一批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进口肉类食品,涉案货物共6批次、1849件、36.98吨。在王科案中,立案调查后,当事人态度恶劣,拒绝配合,当事人身份认证和货值金额的认定难以确认,致使案件进展缓慢。这时,廖鸿平带队经过多方辗转,总算找到一些线索,并驱车赶往蒲江县公安局鹤山派出所确认所需信息。随后,他建议市局通过官网向王科发出公告,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桂通北路银犁市场也张贴公告,通知王科尽快到接受调查。廖鸿平带队通过在银犁市场的调查比对,由市场方出具证明,证明涉案货物的价格,致使违法所得难以确认。经过廖鸿平和同事的不懈奋斗,最终依法对王科作出没收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涉案货物,罚款4291560元(货值金额的28倍)的处罚决定。每办完一件大案要案,他都会长舒一口气,同事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八个字概括——“身心俱疲,笑靥如花”。

  从事食品安全稽查多年,廖鸿平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不管工作再忙,他都会坚持学习。他常说,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性强,干这个工作不学习是不行的,不坚持学习也是不行的。除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自学是他最习惯的学习方式。可以说,有关食品流通、餐饮环节的法律法规常用条文或生产工艺流程等基本常识他都了然于心。一旦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有修订,他都会集中一段时间来专研,所以每次他都是支队第一个准确掌握新法律法规的人。

  在学习的同时,廖鸿平结合执法实践经验,翻阅大量法律法规和案例,独自撰写了《关于熟肉制品监督抽检显示菌落总数或(和)大肠菌群超标能否处罚的探讨》、《食品抽检及后续处理中存在的问题》等多篇文章,并在市局学习园地上发表。为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专门制作了《关于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抽检不合格行为处罚》、《关于发生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病的处理》、《关于餐饮具抽检不合格的行政处罚》、《餐饮服务食品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导手册》等供支队执法人员或全市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参考借鉴,大大提高了食品监管办案效率。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59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许晴:时光正好 花意正浓

监制:蔡波
制作:宋雪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5-07-01 09:43:00

一周娱乐图片(11.22—11.28)

监制:蔡波
制作:韩萌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4-11-27 19:43:00

崔吉俊

2012-06-27 1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