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黎跃成

2016-09-26 10:45:00 来源:央广网

  黎跃成,198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药学系。先后就职于成都市药品检验所、四川省药品检验所,从事中药材及中成药检验;新药的科学研究工作,现任主任药师。主编了《中药材真伪鉴别彩色图谱大全》、《药材标准品种大全》、《道地药和地方标准药原色图谱》及《中国药用动物原色图鉴》等图书,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工作以来,黎跃成的足迹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进入人迹罕至的草原荒漠、高山峻岭、原始森林、江河湖泊,采集药用动、植物标本,将其生态环境、生长状态一并拍摄下来,直观地展现了药用植物的植株及花果的生态原色原貌,在采集标本的过程中,黎跃成曾多次面临“险境”,某年的大年初二,在开车去贵州威宁的路上,黎跃成和同事两人遭遇了一辆无牌无照的面包车在崇山峻岭跟踪追击,拦路要钱,不开车门就高举大石头砸车,为了人身安全只得开窗给钱,无奈两人身上一共只有400元,全部交给歹徒后,也许是看两人可怜,歹徒居然破天荒地找了两人40元,这样拦路抢劫的事在外出考察的过程中已不是第一次了, 但每次遭遇拦路抢劫后并没有影响黎跃成野外的考察和采集活动的进行。

    为了防止假药流入市场,黎跃成有时会“卧底”假药窝藏处。基本上每周只要有空,他都会坚持上市场查看是否有假药劣药出现,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有一次,黎跃成在巡场发现一药贩卖假桔梗,有毒,他问商家有无大货,商家告诉他说在场外库房里有,并且带着他到了仓库,果然发现一大库房堆满麻舌的假桔梗,这还了得,要毒害多少人啊!不管冒多大的危险,也要把它们控制下来,黎跃成心想,他立即找机会通知了工商药监来查抄,成功阻止了假药继续扩散。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6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星:逆转的人生更精彩

监制:蔡波
制作:果君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5-07-15 15:44:00

一周娱乐图片(11.29—12.05)

监制:蔡波
制作:朱敬一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4-12-05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