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周勇

2016-09-26 13:58:00 来源:央广网

  1995年大学毕业接触食品安全工作,到现在成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掌门人,一晃已过了21年,其岗位也几经变化。对于周勇来说,唯一不变的是初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数以千计的市民游客,每天在骑楼小吃街和泰龙小吃街品尝特色美食,这张响亮的海口美食名片,让周勇带领的大同食药监所始终不敢松懈:每天不同时段,数次进行巡查,让日常监管不留死角;上百家档口,邀请专家进行数轮食品安全培训,每个店都培训了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

  从简陋的便民疏导点到远近闻名的便民生活圈,周勇参与并见证了龙昆上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变迁。原先的疏导点共设置59间简陋临时铁皮棚和19间固定铺面,其中有不少水吧、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存在店外招牌杂乱无章、道路坑洼、环境脏乱差,店内卫生较差、装修简陋、食材乱摆放、操作不规范等现象。周勇和同事逐店上门帮助商户规范整改,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督促整改,最终店铺装上了门帘,桌椅摆放整齐,店内卫生常态保洁,从业人员佩戴上健康证,食材摆放有序合理……老海口人心中的义龙路夜市,也和龙昆上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一样,实现了提档升级,两边的“老店”依旧是老味道,只是店内外的环境早已焕然一新。

  大同食药监所只有10名工作人员,如何能管好辖区上千家“两小”店铺?周勇认为,只要坚持细心耐心,就可以在点点滴滴间,帮助商户更加规范经营,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成长”。“跑断腿、磨破嘴”是规范整治义龙西路沿街餐饮店留给周勇难忘的回忆。曾经有这样一家牛腩店,大热天在一口大锅里面放满大肠、酸菜、香料等,露天摆放毫无遮挡,内外卫生较差,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做的啊。”上门劝说时,店主的回答让周勇明白,一些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惯是规范整治必须要突破的首要难关。周勇的做法是:一次次上门讲解新的监管标准要求,一次次把食品安全法通俗地传递给商户,一次次地摆事实讲道理……期间,商户的态度也慢慢改变:从坚决不接受,到尝试理解,到小幅度整改,最后为配合食药监执法人员,干脆停业几天,全面装修,一次整改到位。周勇粗略计算了下,这家店的整改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他上门至少有十几次。“你别看一个小餐饮店,其中涉及的食品安全标准可能多达100多项。”周勇说,比如门口片帘的这一项,就有缝隙大小、离地高度、宽度等好几个标准。一个店铺要全部达标,上门督促指导至少不下5次。“周所给我最深的印象是长时间走路,裤子把大腿都磨伤了。”同事王永松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巡查都是步行,覆盖上百家商铺。

  长期清晨6点到深夜12点的18小时超负荷工作,使得周勇的执法服被汗水打湿了无数遍,而对家庭的疏忽也让他十分抱歉,但周勇表示,只要能继续坚守岗位,就要继续带领执法人员在为百姓把住食品安全的一线奋战。

编辑:薛姗

关键词:64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佐藤浩市悬疑作"64"曝海报 瑛太等豪华阵容加盟

根据横山秀夫畅销小说改编的同名悬疑片《64 前篇》公开首张海报,包括佐藤浩市、绫野刚、荣仓奈奈、瑛太在内的共计15位超豪华明星阵容悉数曝光。佐藤浩市饰演主人公警察局的广报官(宣传官)三上义信,绫野刚饰演三上的部下诹访,荣仓奈奈同样饰演三上的部下美云。

2015-12-05 09:59:00

舒淇:最好的时光刚开始

监制:蔡波
制作:朱敬一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5-09-16 13:31:00

一周娱乐图片(1.3-1.9)

监制:蔡波
制作:胡莹莹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5-01-09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