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朱旭江

2016-09-26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心怀职责  忠诚卫士

  “选择了药检工作,就要尽心尽责,把好药品质量关,对社会对人民负责,无愧于药检人的神圣职责。”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成药室主任朱旭江如是说。

  朱旭江自大学毕业进入药检阵地已经奋战了28个年头,二十多年来,先后在化药室、业务科和中成药室工作。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谦虚谨慎,诚实正直;团结同志,务实求真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实践着“客观、科学、公正、诚实”的工作态度,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私奉献,扎实苦干,勇于创新,坚守着一个药检人对社会、对人民的承诺。近年来,主持参与了新药新剂型质量标准起草及稳定性研究工作3个。完成仁青芒觉胶囊等国家标准提高任务和企业药品质量标准起草研究12项,组织和指导科室人员完成标准提高20余项,研究中本着全面、科学、有效和经济的原则,制订出尽可能反映药品内在质量的高水平的标准,促进了药品质量的提高主持参与国家药品评价性抽验研究性项目5个,进行了分析评价、汇总和质量分析报告的撰写;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或参与完成通过省科委鉴定的课题十几项,其中三项获甘肃省药学发展奖二等奖及3项获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发表SCI、国家级和省级论文约五十余篇。作为一名普通的药检人,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唯有默默地坚守和付出,从点滴做起,科学严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药检人的朴素情怀。

  脚踏实地,践行药检职责

  作为全省药检领域的技术骨干,她在工作中做到了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履行职责。按照科室同事的话:“我们朱主任经常都是早出晚归,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干什么都是亲力亲为,亲自清洗实验用玻璃器皿,亲自带领大家大扫除,不怕苦不怕累,常常把最难做的检品留给自己做”。多年的药品检验工作生涯,培养了她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养成了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的工作习惯。对待实验精益求精,审校报告仔细认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绝不容许差错报告出科室。连续多年带领科室准确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年的检品量占全院检品量27%,承担了我院国家药典委标准提高任务80%的工作量,完成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近千批的验证复核工作,在难度大、工作量大的前提下,均保证了这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从未出现过差错。

  无私奉献,舍小爱取大爱

  2015年底,中成药检验研究室承担的国家药品评价性抽验品种“黄疸茵陈颗粒”探索性研究工作处于关键冲刺阶段。就在此时,她年迈的父亲突发脑部疾病被送往医院抢救。作为家里的长女,尽孝道是人之常情,她在医院与单位之间来回奔波。但由于科室内年轻人居多,缺乏研究性检验的经验,此时,她就是大家的主心骨、定盘星。从院领导到科室人员大家都在担心,这项工作能否如期圆满完成。为了肩负的责任,她暗下决心,再困难也决不让工作受到影响。她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为父亲做好流食,驱车近十多公里赶到医院,照顾父亲吃下早饭后,又急匆匆赶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晚上还要去医院,待回到家中已疲惫不堪,还要对白天测定的数据进行分析,调整研究方案。这期间,他爱人也生病住院,朱旭江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两个病人,尽管这样,她父亲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离她而去。为了不影响国评工作进度和质量,她没有惊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忍住悲痛,办完父亲的丧事,立即投入到国家药品评价性抽验探索性研究工作中去。指导科室人员在研究中采用了多种先进的分析技术对国抽样品进行了研究分析,建立了黄疸茵陈颗粒中土大黄苷的定性鉴别和定量测定方法,补充检验方法,发现潜在的质量问题,及时上报省局和国家局,为全国范围内有效打击该品种存在的大黄掺伪违法违规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最终,由于工作出色、反映问题及时准确、分析报告全面科学,该品种的质量分析报告在全国100多个项目中,入围最终的评议,参与了大会交流,获得好评。

   言传身教,注重人才培养

  为了能适应药检技术的不断发展将现代科学技术更好的应用于药品检验,不断学习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努力钻研,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掌握了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2000年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硕士研究生课程,随后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分析化学博士研究生,当时他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她一个人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坚持半脱产学习,还要不耽误单位的药品检验工作,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完成博士课题,博士毕业并获理学博士学位。

  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前提下,更注重科室人员整体能力提升,对科室成员特别是年轻技术人员进行多方面指导和培养,使他们尽快掌握药品检验的基本知识,和大型仪器的操作技能,能独立承担起检验及科研工作。主动带教药厂进修人员、大学实习生几十名;带教硕士研究生6名,5名已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硕士学位。在省局组织的企业质控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指导中,到药厂的实验室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在举办的历次培训班上,亲自授课,提高了企业质控实验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能力,促进药品质量的提高。同时,作为甘肃省药品注册核查专家,多次被省局抽调参加全省药品注册核查,对拟上市销售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等进行审查和技术性评价,有效遏制了药品研制不规范和低水平重复的行为,发挥了积极地技术支撑作用。

  恪尽职守,做好忠诚卫士

  甘肃是中药大省,药品企业生产药品大多数是中成药,所以她所在的科室任务繁重。承担着药品注册检验、委托检验、监督检验、国家药品评价性检验以及药品标准提高等科研工作。在科室人员少任务多的情况下,她经常组织大家加班加点,实验研究数据的整理资料汇总基本上是利用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完成的,确保了专项任务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保障药品质量做出了贡献。

  为做好食品药品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工作,她总是不断钻研,勇于创新,摸索新仪器使用方法及时应用到检验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科室检验能力。2013年国家评价性抽验任务中,朱旭江所在科室承担的抗骨增生片检验中,发现有添加马来酸氯苯那敏的情况,为谨慎对待产品,确保结论准确,她组织科室成员和相关科室合作,不断反复进行实验验证,采用液相、质谱联用技术进行确证,最后确认这批抗骨增生片中检出马来酸氯苯那敏。在验证方法和数据得到确认后,我院及时总结上报国家局,国家局根据我院提供的检验方法和相关兄弟所复核结果,对生产该产品的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作了相应处理,确保了该产品的安全可靠。

  为我省药品生产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她做到了耐心细致,热心服务。一次,佛慈药厂生产部和检验部,因为一个产品检验结果不统一,引起争议,问题提交到她手里,她二话不说,立即开展研究分析,反复验证,找到问题所在,及时反馈给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检验人员检验能力提升。外省一些兄弟省药检院所在日常抽验工作中,对我省某些药企的产品检验中,发现依企业标准检验结果存在一定误差。她得知情况后,多次采用液相方法进行验证分析研究,发现原标准存在一定缺陷,及时通报企业建议修订标准。企业经过修订标准并和外省检验部门沟通,确认样品为真品,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心系公众用药安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发挥着积极地技术服务作用,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国内药害事件频发,应急检验随之增多。遇有食品药品应急检验任务,药检部门总是站在第一线,为保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全国或我省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我院均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检验预案,她所在科室也及时收集整理有关药品检测的技术文献资料和标准检测方法,协调所需仪器和试剂积极支持我院应急检验工作圆满完成。在“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时,虽然检测任务不在中成药室,她也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与到应急检验中去,进行前期的样品准备工作。在省局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及院领导的组织下通过不懈努力,全院职工团结协作、通宵达旦,圆满完成了辖区内生产的胶囊剂药品囊壳铬含量的检测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在平凡的药检岗位上,她始终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着,用辛勤耕耘的双手不断诠释着对药检工作的热爱和感恩。她时刻牢记药检人的使命,把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树立了药检人的形象,用忠诚卫士的实际行动默默保卫着百姓的用药安全有效。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8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蒋欣:出名趁早不如时光正好

监制:蔡波
制作:杨祎
投稿:zgyl@cnr.cn
央广网《红尘》栏目制作组

2016-05-17 10:58:00

一周娱乐图片(5.9—5.15)

监制:蔡波
制作:刘丹蕾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5-05-13 18:35:00

婚恋观调查显示:仅一成广州男士愿主动交出工资卡

调查显示,在30个城市中,广州的“80”后男性对女方最低收入要求最高,为2739元/月,比最低的南宁(1749元/月)高出近千元。调查显示,广州仅有10%的男性愿意主动交出工资卡,与福州和南昌并列倒数第二,所占比例仅稍微高出无锡(9%)。

2012-12-25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