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胡国奇

2016-10-20 16:10:00 来源:

  

   胡国奇是榆树市秀水镇腰围子村,年近花甲的私营企业主。有人这样评价胡国奇: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奉献的精神、感人的事迹,书写了爱家庭、爱国旗、爱社会、爱乡亲、爱学生的大爱人生。2012年他被榆树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聘请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对全市食品安全进行义务宣传和监督,2013年被特例批准为榆树市食品安全协管员(公益岗位)。2014年在“长春好人”评选活动中,被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明办评为长春好人。2015年在“榆树好人”评选活动中,被榆树市委宣传部、榆树市文明办评为榆树好人。现工作单位为榆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爱家庭——他靠党的好政策,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起步期他用从生产队分得的一挂牛车拉货,在家里开了村上第一家小卖店,成立“万元户”后买了一辆小三轮,小卖店做大了,胡国奇获得了第一桶金。

  发展期他用第一桶金滚雪球,先用小三轮换成“奥拓”,“奥拓”又换成“奥迪”。后来他发现本村没有公交车,农民出行不方便,就请批了客运专线,把“奥迪”又换成了客车,一辆客车拉不过来,就又买了一辆客车。由于农民富了,出行的人多了,客运行业发展迅速,胡国奇获得了第二桶金。

  收获期他用挣得的第二桶金买了翻斗车运建筑砂石料,由于建筑行业的兴起,翻斗车的运输量越来越多,这使他获得了第三桶金。目前胡国奇是拥有轿车两辆、客车八辆、翻斗车四辆的个体运输大户,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大老板,并注册成立了“榆树市国奇运输公司”。

  二、爱国旗——他风雨不误,十八载国旗飘飘

  1996年致富后的胡国奇盖起了新房,盖房同时他就在自家院子中间竖起一根比屋脊还高的国旗旗杆。从那时起,胡国奇坚持18年在自家院子里升挂国旗,风雨不误。以前升国旗时只有胡国奇一家人,现在升国旗时可热闹了,只要赶上双休日或假期,村里的二十多名中小学生都会主动参加,当“国歌”响起时,大家整齐地站成一排,一同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三、爱社会——他义无反顾,把食品安全挂在心上

  榆树市食品安全办公室2012年从社会各界聘请了100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对全市食品安全进行义务宣传和监督。听说这事儿,胡国奇坐不住了,主动请缨要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在组织正在了解考核他的时候,他就自己编排、自费印制2000多份食品安全宣传单,内容都是老百姓日常最该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还自费印制了不少食品安全的宣传条幅,并邀请几位朋友义务帮助张贴条幅和分发宣传单。胡国奇的实际行动,感动了榆树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的领导,特例批准胡国奇为榆树市第101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他终于如愿以偿。因为他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胡国奇已被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食品安全,诚信守望”新闻公益行动选为全国“食品安全诚信守望人物”,吉林省仅入选两人。除了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之外,胡国奇还组织成立了榆树市动物保护协会,任协会主席。

  四、爱乡亲——他助人为乐,是扶危济困的好人

  村里有个因长相丑陋、身体残疾、十岁时被父母遗弃,生产队解体后在野外的马棚下生活了30多年,年近80岁的老人刘喜财。胡国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出资为刘喜财打了一口井,又出资购买建材,组织村民帮忙,在村里为他搭建了一所新房,逢年过节为刘喜财买吃的,换季的时候为刘喜财更换衣物。此外,拾金不昧、义务帮忙的好事做了许多,大伙都称赞:“胡国奇是个好人”。

  五、爱学生——他伸出大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胡国奇所在的腰围子村村小有六个教学班,学校办学条件比较艰苦,学生饮用水一直喝学校的井水,春夏秋冬没有热水。胡国奇知道此事后,二话没说到榆树就买回六台温热两用饮水机,分发给每班一台。今年5月,胡国奇自费近两万元,从九台市园艺基地购买160株“金叶榆”,赠送给榆树市城发中学。胡国奇表示,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作出成绩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编辑:汪洋

关键词:112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监管

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

2016-09-26 13:43:00

一周娱乐图片(1.9-1.15)

监制:蔡波
制作:朱敬一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6-01-14 18:44:00

俄罗斯启动“112”紧急救援呼叫系统

俄罗斯“112”紧急救援呼叫系统于12日正式启动。普什科夫透漏,从这些地区的运行情况来看,公众通过拨打“112”紧急呼叫系统得到救助的效率提高了25%。

2013-08-12 1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