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史鸿发

2016-09-26 13:06:00 来源:央广网

  史鸿发,男,现年42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自1996年从延边医学院毕业后,他就以满腔热忱和无限挚爱工作在食品监管战线上,二十年来,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克服病痛折磨,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勤政务实,作风上廉洁自律,连续17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创新能手称号,2013年荣立吉林省政府三等功在食品监管战线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一、狠抓学习,强化服务。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觉得食品监管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发挥作用的本领。提高服务本领最重要的途径,就是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体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延边州防疫站食品卫生监督科工作,从临床医学到食品监管,可以说有联系也有不同,特别是在法律法规上,短板较大。为此,每天至少要抽出34个小时的业余时间学习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遇到有争议的疑难问题,积极向同事、向领导请教,并自学法律本科的全部课程,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延边州防疫站每年都要承担十多次的24小时全程驻点重大食品保障任务,几乎参与了所有的保障工作,从没有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故。根据工作心得,先后撰写了《浅论中国入世后的食品卫生监督体系与国际接轨》、《延边州明太鱼生产加工企业现状及对策》、《延边州特色民族食品生产企业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等十多篇论文和调研报告。

   2015调入食品生产监管处以来,针对企业在硬件建设、执行标准等存在的困难,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举全处之力开展帮扶。到目前为止,共帮扶企业达156户次。近期,他结合服务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需求实施了以“规范执法者行为、提高生产者素质”为重要抓手以“百名基层监管人员和百名企业管理人员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在州逐步建立起由监管部门、生产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方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人才培养与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为食品生产监管、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州防疫站的食品卫生监管科、饮用水及化妆品监管科,州卫生局食品综合协调办公室,州食安办督查指导处,州食药监局综合处、食品生产监管处等部门任职,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何种角色,都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在食品安全办的三年间,他结合延边州民族饮食特点组织开展了民族泡菜、食用盐、土特产品等多项地方食品专项整治,对“病死牛肉”、“塑化剂”等10多起案件进行了督办。在调入食品生产监管处后,面对繁杂的食品生产,学习、调研几乎占据了他全部的业余时间,使其逐渐成为食品生产监管的行家里手,根据调研情况他率先在延边州开展了“移动互联网+阳光生产行动”试点,得到省局的好评。2008年,因率先在全省开展定型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量化分级评定工作,以及在全省突破性地开展饮用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演练,被省总工会授予创新能手称号。

  2012年,被意外诊断出甲状腺癌,当多家医院得出同一个诊断时,才意识到这不是玩笑。一个晴天霹雳就这样轰然而来,也彷徨过。但是,疾病要面对,生活要继续,工作要继续。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情,以积极饱满的状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因需要到北京进行手术,天气炎热,车票难买,单位想让做飞机往返,并派员随行陪护,都被婉言谢绝了。乘大客6个小时,从长春中转去北京进行了手术。术后没有休息,很快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三、大灾面前,勇挑重担。2003年春,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主动要求加入防疫突击队,深入非典一线开展防疫工作。5月珲春市发现一例疑似病例,与其它队员深夜赶往疫点进行流调,第二天顶着烈日背着50多斤重的消杀器材对所有重点村户进行了消毒处置,汗水湿透了多层衣服。

  20107月,延边州安图、敦化等地遭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侵害,被委任为安图县新合乡防疫和监督负责人。带领相关同志深入水灾重点村屯,对每一户房屋和道路进行消毒,检查每一口过水水井,监督每一样进入商店的食品,困了就和衣睡在乡小学的木板床上,连续工作了七昼夜,使该乡灾后未发生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3年春节前夕,为保障节日食品安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紧急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亮剑行动。与办里其它同志,深入敦化雁鸣湖卡点指挥检查工作,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直至大年三十才回家,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好评。

  四、大爱无疆,援建情深。2009年,作为吉林省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医疗防疫队监督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对四川省黑水县的援建工作。黑水县平均海拔3000多米,工作开始不久,便出现了高原反应,胸闷、心悸、头痛时常困扰着,有天晚上突然心痛、心悸,血压骤升,幸好医疗队的同事们给紧急救治,口服救心丸和降压药后症状才得以缓解。为编制黑水县首个食品生产监管档案,和当地的监管人员驱车十多公里进行实地勘察,道路异常难行,两边是地震后并经雨水冲刷已松散的山体,路边是湍急的河流,山上随处可见摇摇欲坠的巨石,车行半路,道路被山上落石堵住了,们就用手搬石头,搬不动的就敲碎大石的边缘,车轮紧贴着悬崖边缓缓前行,那时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内心想的更多是尽快通过危险路段赶到监督场地,切切实实地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到达目的地后,没有休息,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该厂水源在山上,200多米的山路家乡几分钟也就登上去了,但因高原反应连平走都有点喘,更别说爬山了,往往爬一步要停下来喘一会儿,这一段路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通过现场勘察,录入并制成了20多页图文并茂的定型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档案,使监督人员在不到现场的情况下也可了解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为灾区重建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了四川省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为保障当地餐饮安全,他与当地食品监管机构在芦花镇组织开展了以小吃店和饭店为重点的食品专项整治活动。芦花镇平均海拔在2300米以上,日照异常强烈,餐饮单位又多集中在中午前后开业,们只能在烈日下进行监督,脸被晒得又红又痒,但坚持认真写好每一户的现场检查笔录和询问笔录。针对处罚对象基本都是藏族业主特点,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法律、政策,因工作方法得当,得到了业户的积极配合,被处罚的12家业户没有一个提出过异议。通过专项整治工作,纠正了当地食品违法经营行为,保障了黑水县的饮食安全。

  在援建过程中,恰逢六一节,组织监督、疾控组同志对黑水受灾最严重的瓦钵乡中心小学和芦花小学进行了慰问。瓦钵乡地处海拔3300多米的山上,该乡只有一所乡中心小学,5个班级,3名授课老师,全部在临时搭建的板房中上课,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而且山路崎岖,部分路段由于地震已经垮塌,正在抢修,车辆只能压着车迹行驶,十分危险。当们把4000元钱物捐赠给学校孤残儿童和特困儿童时,儿童和家长的眼里都湿润了,拉着们的手不断地说感谢,走时送出们很远。2013年因援建工作突出,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

  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新的精彩。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16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主编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健康报社

2016-09-23 11:30:00

一周娱乐图片(2.13-2.19)

监制:蔡波
制作:刘婧予
央广网娱乐出品

2016-02-18 18:45:00

3名国际红色通缉逃犯被广州警方成功劝返自首

(林龙勇 李丽红 张毅涛)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再次成功劝返1名“116”特大网络赌博案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逃犯,这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116”专案红色通缉逃犯中第3名劝返自首人员。

2015-11-08 12: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