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境购冲击国产奶粉 中国乳业加大力度拥抱移动互联网

2017-02-04 17:55:00来源:中国食品报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开始相互融合和渗透,促使销售渠道不断裂变。目前,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已经在加快触网步伐,但销售策略却大不相同。一方面,有的乳企在押宝互联网+模式,通过B2C(电子商务),采取“低价格、高质量”利器谋求逆袭。另一方面,有的乳企则在发展+互联网模式,通过O2O(线下向线上延伸),依托存量优势、行业标准优势和美誉度优势,主导着与互联网融合的进度。


  来自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渠道婴儿奶粉中,电商渠道占比为30.1%,比2014年增长5.9个百分点;母婴渠道占比48.1%,增长6.1个百分点;而商超渠道占比为21.8%,大幅下降11.2个百分点;在婴儿奶粉的销售网络中,商超渠道在大幅萎缩,以全年750亿元人民币的行业规模计算,一年之间下降的80亿—100亿元份额,分别被电商和母婴渠道所蚕食。根据杜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超高端奶粉在线上实现了19.4%的增速,是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另一方面,进口品牌在电商的渠道上一路狂飙,增速达25%,但整个国产品牌只增速6%。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兆彬在近日举办的“全国主流媒体公益训练营”交流活动上指出,互联网冲击下的中国乳业目前正面对五大挑战,即生产方式的挑战、销售体系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舆论环境的挑战和乳业国际化的挑战。刘兆彬强调:“要抓住痛点,突出重点。”他指出,首先,中国乳业应当深度建立和健全和善的产业价值链;其次,中国的乳业要规范、完善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第三,乳业自身要抓好转型升级,创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通过跨境购进入中国市场的婴儿奶粉在2015年达到了10万吨,销售额100亿元,以至于那些在传统渠道具有优势的企业遭受了巨大的冲突。”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互联网对于传统渠道的冲击也是最明显的,由于缺乏对互联网的有效监管,使得假冒奶粉在互联网上充斥。


  在宋亮看来,搭建一个完整、良性的供应链体系尤为重要:第一,希望国家能够实现产品标准提升和升级;第二,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获得优质的资源,优质的技术,来满足本国的公民;第三,要求养殖业能够在短的时间里降低成本。


  刘兆彬同样认为,中国的乳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融合了中国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要建立一个和善的产业价值链,风险公担,利益均沾,协同发展,建立一个良好的定价机制。(侯隽)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乳业,互联网模式,移动互联网,国产品牌,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