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乳业巡礼走进三元

2016-12-07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乳业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产业,乳品安全牵动着消费者的心,更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央广网中国乳业巡礼活动深入各大企业探访,从源头探访企业对乳品的安全、把控、监管措施,将我国乳业的生产情况展现给消费者,使消费者充分了解我国乳品产业的发展情况,中国乳业巡礼采访报道团近日走进了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到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先生。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历俊

  主持人:我国的乳制品产业其实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了,但很多人还对这个行业持观望甚至是排斥态度,三元在这方面是怎样应对的

  陈历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如今,人们已经认识到了乳制品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而作为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的产品之一,乳制品也成为很多消费者每天的必需品。但就整个行业的消费水平而言,我国与发达国家乃至全球平均水平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说明,一方面,国内奶制品的需求潜力还很大;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乳制品消费概念不够成熟,很多人甚至在一些基本问题上仍存在误区。很多消费者对奶业很模糊,只是知道喝好,但是不知道怎样选择牛奶或者什么样的牛奶好不过,这也不全是消费者的责任,如果让消费者像食品专业人士那样去了解食品或奶制品其实并不容易,看似简单加工的乳制品也不简单,它有很多的学问。

  乳品里的每一滴,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因为乳品涉及到产业是在生产环境里最长的,也是最复杂的一个行业。涉及到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上游还包括添加剂等等,可以看出来产业链是非常长的,所以也就比较复杂。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哪个牛奶好,他自己适合喝哪个牛奶,确实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因此就需要我们行业来保证产品的安全。复杂的产业链需要在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就牛奶这一产品而言,奶源尤为重要。在我们行业里流行一句话,叫“牛奶不会在离开牧场以后变得更好”,也就是说,牛奶品质的基本决定因素在牧场,在养殖,这就要求首先要保证牛的健康。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对奶牛的管理,就是在我们牧场管理的时候,要把每个牛都编上号,这样每头牛的状态我们都可以很好的识别。二是奶牛养殖投入品的健康管理,包括药物健康和饮食健康。在确保奶源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为牛奶后期加工、存储运输、销售的安全提供保障。从这一系列复杂的产业链看,把奶管好,把牛奶生产好,其实并不容易。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三元;陈历俊;产业链;食品安全;消费者

三元:母乳数据库完善产品结构 农业循环基地打造全产业链

陈历俊说,复杂的产业链需要在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就牛奶这一产品而言,奶源尤为重要。在行业里流行一句话,叫“牛奶不会在离开牧场以后变得更好”,也就是说,牛奶品质的基本决定因素在牧场,在养殖。这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对奶牛的管理,二是奶牛养殖投入品的健康管理。从这一系列复杂的产业链看,把奶管好,把牛奶生产好,其实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