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乳业巡礼走进光明

2016-11-21 16:38: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记者吴桐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WCM项目总监王惠铭进行采访

    央广网11月22日消息 乳业是一个联动城乡并涉及到每一个家庭的产业,乳制品的安全也时刻牵动着消费者的心,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央广网深入各大企业进行采访,将我国乳业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给广大消费者,其中也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探索,让更多消费者科学消费,放心消费。央广网“中国乳业巡礼”走进光明乳业,就食品安全等问题采访到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WCM项目总监王惠铭先生。      

 

 

 

 

 

 

 

    记者:在食品安全方面光明这些年都做了哪些努力?
    王惠铭:光明乳业覆盖从牧场养殖,生产制造,包括物流分销,全产业链的乳品企业集团,在全国处于三甲的地位。国内外营业额加在一起在300亿以上。相当于一年出产几十亿只的产品,我这个部门就是要保证每一只产品都能够符合标准,而且都能够满足顾客的要求。食品安全工作它是一门科学,它是对技术和管理都要求很高的。第一个维度是从风险管控角度,对于光明乳业来说,会对整个产业的每一个环节把控,通过HACCP七步骤、ISO31000风险管控的指南对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识别。识别出的风险点,对风险点要建立标准形成管理模式,把产业链管控起来。这是一个食品安全管理的过程。这是一种防御的思维。

    第二纬度是从进攻的角度考虑,光明是一个有理想的企业,光明在产品质量定位始终是和世界最先进的标准来对标,这是光明的战略定位。其实一个企业在产品质量、战略思路不清楚,它很难在品质上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光明”有自己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美味和健康的快乐,作为质量人我们对这句话非常喜欢。根据公司愿景,我们在质量定位上,公司决策层讲得很清楚,说质量是光明品牌的底气,光明的质量战略是以质量为核心,以品质促品牌的一个竞争战略。也就是说把质量这块上升到一个品牌建设的一个高度,从公司上下才能把内线推动起来。

    “光明”现在是六大战略举措。第一是以新版《食品安全法》为指针。第二是对标世界先进标准。第三是坚持技术与装备的全面升级。例如华东中心工厂,投资14个亿,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个单体工厂。体现了国家“2020制造纲要”,两化融合,智能化和信息化。第三是装备和技术升级。第四是借鉴国内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建立健全融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第五是要坚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食品安全管理是有长度和宽度的,不能有盲点。第六点是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追溯体系就是和顾客连接,一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准,第二是顾客连接,通过追溯让顾客很方便知道产品是怎么制造出来的,这样会建立和顾客之间的信赖。

    在体系方面,我们引进日本WCM世界级制造项目。这个战略定位最后展开之后,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就相当于根据这六个战略举措制定蓝图,光明这些年要遵循一种匠人的精神,低下头来把事做好,把每件事做到位,扎扎实实、严严实实地把体系做好。期望我们今天做到了,我们为中国乳品行业能做出贡献。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光明;王惠铭;定位;体系建设

光明:千分体系强奶源 世界级工厂领创新

王惠铭说:“ 2010年我们开始导入WCM世界级制造。我们制定了计划:“华东先行,全国燎原”。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已经走完了,现在我们在做第二个五年计划——世界级制造。目前在我们的主力工厂这个世界级制造体系已经是完全导入。在2013年我们就拿到了日本JIPM协会的优秀奖。光明乳业是中国整个食品行业唯一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