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 刘亚雄

2017-12-15 09:39:00来源:央广网

  一、作为科研团队技术负责人,探索“地沟油”检测

  (一)初出茅庐-初识“地沟油”

  2009年,各类“地沟油”在媒体上频繁曝光:2009年7月关于肯德基、麦当劳在台湾被检出煎炸油砷、丙烯酰胺含量超标事件,2010年3月的“地沟油”事件,2010年9月某品牌茶油高致癌物质苯并芘含量超标事件等等,这一系列事件引起了人们对食用油安全的普遍担忧,甚至到了“谈油色变”的地步。为了保障食用油安全,全国各大研究机构掀起了“地沟油”检测方法研究热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样也高度重视,并委托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研究。

  接到研究任务后,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科研人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投入极大的热情与精力攻关。刘亚雄作为“地沟油”科研技术团队负责人,怀着一颗“为民检验,以知识报达社会”的拳拳之心,投身于这场科研攻关中。

  对于初出茅庐刚刚接触食用油检测的科研团队来讲,其相关领域的检测还比较陌生,只能从现有国家标准入手,对包括极性组分、过氧化值、酸价、黄曲霉毒素等在内的现有国标检测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所研究的“地沟油”样品均存在个别指标不合格现象,这让每个团队成员都觉得很意外,难道集全国之力来研究的“地沟油”检测方法居然会这么简单?

  经与其他机构研究人员进行沟通,得知“地沟油”分为精炼“地沟油”与非精炼“地沟油”,之前所研究的样品代表性不够,导致了研究结果的盲目乐观。

编辑: 杨祎

刘亚雄

广东省药品检验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