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 任印松

2017-11-27 14:43:00来源:央广网

  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的“安全卫士”

  ——记市食药监局稽查局任印松

  在铜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有这么个人,他走街串巷,深入乡村、工厂等食品药品加工销售地点进行“潜伏”,对市民深恶痛绝的“冷冻肉”、违法添加、无证经营、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勇于“亮剑”,敢于担当,确保了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勇于成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的“安全卫士”。他就是市食药监局稽查局药械科科长任印松。

  2015年3月,在对一家冻库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开始的时候当事人不配合,长时间不打开冻库大门,通过近5个小时的“软磨硬泡”,当事人终于打开冻库大门,但通过检查,未发现任何问题,直觉感到该企业肯定存在问题,是任印松通过观察冷凝管的走向,最终发现一个隐藏在合格产品后的“暗库”,里面装满不合格产品。

  “稽查工作就是善于从日常中发现线索,从细小的线索分析入手。”任印松说,练就这样的“火眼金睛”没有别的捷径可以走,只有随时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去观察、去发现各类抽查的食品药品是否合法合规。

  2014年4月,在一次日常监督检查中,通过观察经营者神色、语气,结合购进票据和地面痕迹,顺藤摸瓜打掉两个无证经营药品窝点。

  2014年7月,通过蹲守,摸清了城乡结合部一处无证经营药品的规律,通过请示汇报,立即对无证经营窝点的三个仓库进行查封。随后,通过10多名同事四天的登记清理,共清理出1100多个品种1500多批次的药品,这批药品直接存放于地面,仓库未经过监管部门的认证,无任何温湿度调控设备,无法保证药品质量。对于不遵守法律法规,无视药品质量等违法行为做到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类似的情况任印松在监督检查中还遇到过很多,通过检查与不懈的学习,在稽查工作方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在细微之处发现端倪。在药品企业抽样的过程中,为保证抽样的针对性、靶向性,要对药品的包装、说明书、字体、批号、批准文号、生产企业、商标等进行认真比对,通过丰富的经验积累发现假劣药品,再进行监督抽样工作。“眼睛都看花了,下班回家就想闭着眼休息。”通过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就是为了更好的发现安全问题,让人民能吃上放心药,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食品药品案件查处的过程中,最艰难最耗时的莫过于证据的固定,这就需要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进行多个方面的调查取证,让确凿的事实和丰富的证据来说话。

编辑: 果君

任印松

铜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药械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