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志明

2017-11-16 16:47:00来源:央广网

  张志明,男,1973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咸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大队大队长。20021月通过全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他作为一名药监系统的新兵被分配至咸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礼泉县分局。开始了自己的药械稽查工作,不知不觉中一干就是14年。

  初到咸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礼泉县分局,医学院校临床专业毕业的他,面对一个专业性强、自己从未涉猎过得药械稽查工作。他积极摸索,向原药检所的老同志请教,认真学法用法、积极主动制作执法文书,凭着不怕苦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使礼泉县分局药械稽查执法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成绩显著。2002年按照群众举报线索,经领导安排,他带人多次在当事人租赁的库房周围全天候蹲守摸排,摸清当事人违法行为事实和规律后,会同分局全体执法人员深夜突击检查,一举查办了李某无证经营药品案件。案件办理中认真细致,公正无私,当事人对案件办理心服口服。此案在全市系统影响较大,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为新组建的药监系统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考验了刚刚组建的药监系统,也考验了药监系统的每一位干部职工。在此期间,他以强烈的正义感、忘我的工作态度、执着的工作热情,和同事们一道,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认真开展药品专项排查,消除质量隐患,查办了非法加工医用口罩案件2起,确保了非典防治工作所需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帽、眼罩、手套等产品安全有效。089月至今,因工作需要,他先后被组织安排到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兴平市分局、兴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担任副局长,咸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担任副大队长、大队长。但不管在哪,他干的都还是药械稽查工作。2011年到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工作时,面对全市的药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的稽查工作,他也曾茫然过。以前在基层,药械监管对象多为药品零售企业,稽查工作相对简单、容易。面对现在监管对象,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稽查工作的需要。为此,他和药械大队全体干部一道,一方面通过请市局安监科老师讲课、让老师带领大家去企业监督检查,手把手的教。另一方面通过自己认真学习《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专业知识,参加各类培训班,了解药品生产的流程及规范要求,增强自己的业务知识,使自己和科室同事很快就熟悉掌握了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并进一步调查处理的能力。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爆发,刚刚成立一年的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临危受命,在市局相关科室的配合下,积极开展铬超标胶囊壳药品的核查处置工作。作为药械稽查大队负责人的他,带领科室全体执法人员,起早贪黑,努力工作,一方面督促企业对使用问题胶囊生产的所有药品紧急召回处理,另一方面按照上级部署对辖区使用问题胶囊生产药品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连续几个月,他和同志们一起,没有休过礼拜天,甚至没有一天能按时下班回家,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终使“问题胶囊”顺利查控,案件得以顺利查处。

编辑: 果君

张志明

咸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大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