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安双创”进行时】重庆创建 让“山城味道”更浓

2017-12-13 14:29:00来源:中国医药报 .

  “作为备受中外食客赞誉的美食之都,重庆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于2016年确定全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一年来,重庆的40个区县在餐饮质量提升、“三小”治理、社会共治等方面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令群众满意的成绩。”

  在重庆渝北区金童路的捞锅坝子火锅店内,客人们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周围,欣赏着花椒、海椒咕嘟咕嘟地翻腾,品尝着一根根还在滴油的鸭肠,一块块滚进干油碟里的酥肉与毛肚……作为备受中外食客赞誉的美食之都,重庆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于2016年确定全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一年来,重庆的40个区县在餐饮质量提升、“三小”治理、社会共治等方面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令群众满意的成绩。

  奋勇争先夺红旗

  “在7月的‘两成同创’督查考核中,重点任务乡镇街道、一般任务乡镇、重点责任单位、一般责任单位综合得分排名第一的分别是中塘乡、邻鄂镇、区教委、区职教中心,颁发先进流动红旗;得分排名最后的分别是阿蓬江镇、黎水镇、区国土房管局、农投公司,发放后进流动灰旗。”8月23日,在重庆市黔江区“两城同创”督查考核结果通报会上,区委副书记李卫东郑重地宣布了月度考核结果。

  听到这个结果,水田乡相关负责人松了一口气:“上个月的通报我们倒数第一,如果连续两次排名最后,区委书记就要约谈主要负责人了。这两个月我们埋头苦干,创建工作推进得比较扎实。”

  据悉,黔江区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作为区委、区政府“一票否决”事项,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所占考核分值为6%。为此,黔江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带队督查、区食安办每月督查、责任单位每周自查的监督机制,对查出来的问题每月通报,并定人定责、限期销号;对排名最后的单位,还要由区委书记约谈主要负责人。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黔江区分局纪检组长谢汉彬表示:“严格的奖惩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通过守‘红旗’甩‘灰旗’,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黔江区营造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创建氛围。”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唐英瑜介绍:“不仅仅是黔江区,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重庆市食安委印发了《重庆市食品安全城市评价细则》和《重庆市食品安全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暂行)》,确定了创建标准和责任分工。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均积极响应,全面行动,全力推动创建工作。”

  严格监管保安全

  9月26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某火锅企业工业园厂房内看到,统一着装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挑选花椒等火锅底料的原材料。据了解,所有火锅底料都须经过企业自检与重庆市局九龙坡区分局抽检,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九龙坡区分局局长龙杰介绍:“除了企业生产的火锅底料之外,九龙坡区分局还将餐饮服务单位自制的火锅原料、底料、调味料纳入监管范围,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重点加大对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抽检力度,确保来源可靠、问题可溯、风险可控。”

  吃重庆火锅,毛肚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为此,重庆市专门制订了《重庆火锅毛肚》地方标准,确保舌尖上的美味更加安全放心。不仅如此,近年来,重庆市还向社会征集了58项标准立项建议,组织实施《保鲜花椒》《泡椒肉制品》《泡椒蔬菜制品》等23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清理整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52项。

  在2016年5月举行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重庆面条品牌“顺春香”获得多国客商青睐,远销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我们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成功‘出海’,成为重庆市唯一一家出口面条的企业,这真是多亏了黔江区食药监分局。”“顺春香”面条的生产企业佰裕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章琴由衷地说。

  原来,佰裕佳食品有限公司前身只是黔江区的一家挂面小作坊,因为生产、管理条件不合格一直未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2015年7月,黔江区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服务,这个小作坊终于在去年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投资100万元,搬迁至正阳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注册成立重庆市黔江区佰裕佳食品有限公司。

  在接到国外订单后,由于佰裕佳没有食品出口资质,面条产品只能依靠其他公司代理出口,无形中提高了成本。“当时,黔江区分局的工作人员知道我正在为这件事苦恼,主动帮我们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今年4月,我们顺利通过重庆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验收,成为川渝地区唯一一家能够出口挂面的标准化生产企业。今年我们的销售额预计将突破2500万元。”说起黔江区分局对佰裕佳的帮助,腼腆的徐章琴滔滔不绝。

  “我们的初心是成为‘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产业良性发展’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此,重庆市采取多项措施治理‘三小’无证经营现象,不断提高经营许可持证率。”唐英瑜表示,《重庆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和《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中都明确了重庆市食品经营许可工作要求,为整治无证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宣传共参与

  今年7月12日,在重庆江北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现场活动中,重庆市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代表江北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诚信经营倡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江北区分局副局长李键介绍,按照创建工作相关要求,江北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江北区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奖励办法》,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0万元,鼓励群众或内部从业人员举报投诉。与此同时,由区食安办牵头,各街镇协助聘请了30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群众,作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和4名市级、区级食品安全专家,进一步充实社会监督力量。

  在九龙坡区,创新宣传的点子也是一个接一个。经常外出就餐的上班族李女士对此深有感触:“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餐饮企业信息,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还能一键投诉,马上得到回复和解决。”李女士最近发现,很多餐馆都挂上了一块银闪闪的“阳光展示牌”,通过扫描展示牌上二维码即可参与九龙坡区正在开展的“吃在九龙·安全放心”三大评选活动(“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饮食店”“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食品超市”“市民心中十大满意食品生产企业”)。据悉,截至9月底,“三大评选”活动已吸引辖区参评企业203家,有效点赞数达到165257次,总访问量高达169万次。

  唐英瑜表示:“重庆市以轰轰烈烈、家喻户晓为目标,市、区县两级开展了多形式、多维度的立体创建宣传,同步启动了40个区县‘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壮大创建声势,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编辑: 果君

【“双安双创”进行时】重庆创建 让“山城味道”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