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安双创”进行时】抓重点 全覆盖 滨州着力推进创建工作

2017-12-13 14:27:00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山东省滨州市自2016年起正式成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单位,创建周期为2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根据方案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加强联动,在具体工作中紧抓八处着力点,确保食品安全。”

  2016年起,滨州市正式成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单位,创建周期为2年。计划到2017年10月,滨城区及三个市属开发区全面达到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标准。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根据方案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加强联动,在具体工作中紧抓八处着力点,确保食品安全。

  一、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突出“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监管模式,强化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农药经营告知制度落实、限制性区域实行高毒农药限制经营使用、高毒农药实名购买、农药经营店整治达标4个100%,从源头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开展果园投入品使用专项整治,对果农不合理使用农药的行为及时指导纠正。开展无公害水产品综合检查工作,重点对工作机构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获证主体生产管理规范性和获证产品包装标识合法性方面进行综合检查。对畜产品实行网格化监管,加大“飞行抽检”和异地抽检的频次和覆盖面,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着力治理食品源头污染,开展“三小”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难点环节,围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摊贩、小餐饮等开展整治提升工程。小食品店亮证经营;设置疏导点,引导食品摊贩入市经营;开展小餐饮质量提升。今年6月1日起,符合小作坊、小餐饮特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根据“三小”条例发放登记证。对县区局及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415人进行了“三小”条例及《登记管理办法》培训。

  三、着力抓好农贸市场环境治理,开展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17家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其中滨城区14家,经济开发区3家。改造后农贸市场的设施、卫生、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四、着力推进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实现病死畜禽集中处理。在阳信、无棣、惠民、博兴、邹平等县各建一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其他县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建成的无害化处理厂签订委托协议。

  五、着力解决餐厨废弃物问题,合力做好废弃物再利用。目前市区已经与1420家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配备餐厨废弃物专用回收桶1269只,日均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26.6吨。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953万元建设了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项目,日处理量达100吨。

  六、着力加强餐饮具消毒监管,确保餐饮具卫生安全。对创建4区所有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根据监督检查情况,通告各县区卫生计生部门,对有问题的单位要求予以整改。对辖区内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全部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达100%,建档率达100%。

  七、着力突出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先后开展农资市场整顿、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水产养殖环节滥用药物专项整治、果园农药使用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等整治活动20多项,有力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

  八、着力完善有奖举报制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滨州市食安办牵头市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制定《滨州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2016年共查处违法案件1146件,罚没款711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7件,侦破犯罪案件7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2017上半年全市查处违法案件622件,罚没款44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件,形成持续有力震慑,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 果君

【“双安双创”进行时】抓重点 全覆盖 滨州着力推进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