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 明艳)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7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0.0万辆,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4.9%。2021年前7月份累计销量为1144.5万辆,同比增长22.9%。

(制图:央广网)

轿车方面,2021年7月,国内轿车共计销售72.1万辆,同比下降6.6%,环比下降5.9%。2021年前7月累计销量达到555.1万辆,同比增长23.9%。

具体车型方面,Top 15车型中,7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其中,仅有雷凌、凯美瑞和新天籁三款日系车型实现了同比上涨,而新天籁是本年度第一次登榜前十五。除此三款车之外的12款车型均同比下滑,全新英朗、逸动、宝马3系、帝豪等车型降幅较高。

东风日产轩逸继续蝉联销冠,领先第二名高达1万辆。五菱宏光MINIEV作为唯一一款新能源车型上榜,销量纪录再次刷新,挺入三万两大关,升至排行榜第二名。

从名次来看,由于芯片短缺,德系车型的优势正在逐渐动摇,以轩逸、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车型正在抢占更多轿车市场。

德系车型新宝来、速腾,以及榜单常客特斯拉Model 3在7月罕见落榜。

(制图:央广网)

SUV车型方面,国内SUV市场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7月共计销售69.2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3.9%。累计来看,2021年前7月,国内SUV市场共计销售524.4万辆,同比上升21.8%。

具体来看,哈弗H6和丰田RAV4两款车型单月销量突破两万辆。哈弗H6连续三个月稳定SUV车型销冠,丰田RAV4以微弱优势超越长安CS75排名第二。上个月的第三名本田XR-V跌出Top 15榜单。比亚迪宋和皓影均取得年度最好成绩,名次显著提升,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制图:央广网)

新能源车型方面,7月共计销售22.2万辆,同比上升169.4%,环比下降3.2%。累计来看,2021年前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共计销售122.9万辆,同比上升210.2%。

具体来看,五菱无光MINIEV继续大幅度领衔榜单,刷新单月交付成绩,毫无争议蝉联夺冠。比亚迪秦PLUS DM-i名次继续提升,7月排名第二位。奔奔EV取得年内最好成绩,名次提升至第三位。

其它方面,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跌出Top 5。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在7月的产量超过2.3万,而销量仅有6477辆,上海工厂产能更多用于出口。


(制图:央广网)

MPV车型方面,7月共计销售8.7万辆,同比下降8.8%,环比下降3.9%。累计来看,2021年前7月,MPV车型共计销售65万辆,同比增长23.0%。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别克GL8和传祺M8继续占据排行榜前三名。同比来看,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五菱宏光降幅高达27%。传祺M8和传祺M6是两款增幅最高MPV车型。

(制图:央广网)

乘联会表示,芯片问题在7月已有回暖态势,9月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回暖态势。国家相关部门对芯片开展的反垄断调查,有利于改善芯片供给秩序,有利于积累零售订单的交付,也有利于8-10月加库存周期的批发增量。如果海外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改善,车企生产将大幅走强,前期受到抑制的新品增量也将推动8月车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