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一周车事汇总页 > 内容

央广网

国人到底需要什么车

2015-07-03 14:14:00 来源:央广汽车

  

  随着近几个月车企销量的下滑,各个车企做出的各种大动作,比如官降,中国汽车市场汽车造成过多的产能过剩,在各种新闻评论当中,其中有一个话题,比较值得关注,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什么车?今天的风云车事,我们大家就一起来聊一聊,我们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什么车?什么样的车才是最受欢迎的?

  1、足够的稳定性,耐操的才畅销

  一直以来,德系车畅销的通俗版说法,就是“耐操加技术品质过硬”,这也和桑塔纳在出租车领域积累的口碑息息相关。不是说我们不想要酷炫的跑车,或者比较经济的小型车,只是在中国大部分的国道上,路况远非我们想象的好。甚至一些乡道都会略好于反复被物流重卡碾压,残破得坑坑洼洼的国道。

  而这也是为何SUV一路畅销的缘故,除了本身视野高,空间大之外,SUV的强通过性,对中国路况的实际契合度,无疑是要胜于轿车的。随着SUV自身舒适度的改善,更进一步地压缩了轿车的生存空间。特别是,随着一二线汽车消费的普及,入门级轿车的舒适性已不足以抵消路况带来的负影响。对于三四线增购人群而言,考虑实际出行需要,一辆“扛造、少点坏毛病”的车,若还能在面子上过得去,那无疑是最佳选择。这其实也是为何桑塔纳、凯越能持续畅销的通俗化解释,在解决大部分人从无车到有车的跨越过程中,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第一辆“练手车”能结识些,别太娇气,别被坑洼路况震两震就一堆毛病,那可不行。

  另一个角度,就是渠道的覆盖,配件的保障,别一旦坏了,还不好修,即使修,也别换个配件就贵得与车价不成比例。这其实是几大领先品牌的优势所在,当年“有路必有丰田车”被大众、通用深耕为“有路必有大众店”,“路边就有通用件”,大量的低廉、通用化配件,让本来就抗造的产品,进一步降低了维护成本,包括往返维修店的时间成本。

  2、足够的宽敞度,最好全家能坐

  数据显示,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中国老年人口达2亿,老龄化水平超15%,且每年以近800万的速度增加,到2030年,中国每四个人中就会有一个超过60岁。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倒金字塔”家庭出现,让家庭出行对空间需求越发强烈。这大概也是7座SUV和MVP逆市热销的一个原因。

  一般来讲,轴距在2600mm以上,5座加大后尾箱,或者7座的车型,会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从1-5月平均月销2万的车型来看,除瑞纳的轴距略小于2600mm,剩余的11款车的轴距全部超过2600mm,而2700mm也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3、足够的价值,10万是条畅销红线

  这几个月,各大领先品牌发起的价格战,让本来就已激烈的车市,更加刺刀见红。然而单纯的低价并不能带来持续的旺销,价格战的本质还是品牌溢价比与产品力的抵近搏杀,从1-5月平均月销2万的车型来看,全部出自排名前五车企。

  按照2014年《光明日报》发布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表看,在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也是推动车市持续增长的“首购地区”,一个家庭大概一年能有个六七万的积蓄,如果用一年左右的积蓄,来圆一个“家用汽车梦”,还是比较靠谱的。

  总体而言,宽大耐用,抗造易修,没事别老坏,服务网络跟得上,价钱最好八九万,那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是最大的。目前看起来,长安,长城,比亚迪,通用五菱,以及东风日产启辰,都是很有机会迎合这个主流需求市场的。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稳定;宽敞;舒适;市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