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3人团伙驾套牌车专门在高速路偷货车柴油

2016-09-14 10:41:00 来源:重庆晚报

  抓捕现场 (监控截图)

  “这些偷油贼太可恶了,该抓!”近日,江津区公安局抓获一个专门在G93渝泸高速服务区盗窃大货车油箱内柴油的油耗子,另外两名嫌疑人正在抓捕中。

  睡一小时油箱空了

  据介绍,经常跑这条路的很多货车司机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油箱内柴油被盗得所剩无几。被盗油车辆大都在行驶途中因缺油熄火,令驾驶员叫苦连连。

  6月27日凌晨3时许,邹姓司机驾驶大货车驶入渝泸高速G93江津服务区,将车停好就在驾驶室睡觉。4时30分许,邹醒来发动车辆准备继续行驶,发现油表指针到了报警红线。“停车前还有半箱油,怎么一觉醒来就没了?”邹拨打了报警电话。

  江津区公安局民警调取服务区监控视频发现,案发时段只有一辆白色福田牌面包车进入服务区。进一步调查发现,只要渝泸高速有货车柴油被盗案发生,这辆面包车就会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该车是一辆套牌车,民警研判该车驾乘人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车辆前轮中枪

  随着深入调查,一个往返于川渝两地的3人盗油团伙浮出水面。民警将嫌疑车辆车牌照、特征等通报到高速路各收费站。

  8月25日凌晨,民警接到线索,嫌疑车辆再次出现。民警马上在渝泸高速江津沿线进行蹲守。早上7时42分许,嫌疑车辆缓缓驶入渝泸高速G93江津收费站,埋伏在收费亭内的民警,试图在嫌疑人停车缴费时将其控制。不料对方见势不妙,启动车辆准备冲卡逃跑。这时,另一队蹲守在收费站外的民警立即将警车开到前方,把嫌疑车辆堵在收费车道内。嫌疑人驾车对警车进行多次强烈撞击,企图撞开警车后逃窜,但均未得逞。随后,嫌疑人又猛烈倒车,企图撞开后方社会车辆。

  情况危急。民警拔出手枪对嫌疑人进行口头警告,命令停车检查。嫌疑人根本不听,继续驾车疯狂撞击警车和社会车辆。

  为避免群众安全受到危害,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民警果断开枪朝嫌疑车辆左前轮射击,迫其停下,将车上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从车上查获夹钳、油泵等作案工具以及柴油两桶共计1000余升。

  作案工具

  一分钟抽干货车油箱

  经审讯,嫌疑人陈某曾因盗窃柴油被判入狱,在狱中认识张某、张某某。3人出狱后,在泸州买了一辆二手福田面包车,经过精心改装并换上假牌照,往返于川渝两地,在G93渝泸高速各服务区专门盗窃货车油箱里的柴油。偷油设备自动化,改装车内装着好几个大油桶,用一根塑料管,通过一个油泵,把货车油箱里的油直接抽到桶里。油泵电源由蓄电池提供,为避免发动机声音过大,油泵还用旧衣服层层包裹。马力大的油泵,1分钟就能把货车满满一箱油抽光。为了更快抽油,嫌疑人甚至并联4个大油泵。与以往拿着吸油管的小贼比,这样的装备偷油速度快10倍,比加油速度快几倍。6月以来,该团伙仅在江津范围内就疯狂作案20余起,盗得柴油5000余升,涉案金额数万元。陈某落网当天,警方在面包车上查获的1000余升柴油是陈某独自在珞璜服务区连续作案5起盗得。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抓捕另外两名嫌疑人,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办案民警介绍,被盗货车大多由外地途经江津,很多受害人发现柴油被盗,但又怕耽搁时间而未到公安机关报案,嫌疑人正是利用受害人这种心理大肆作案。

  警方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朋友,加强油箱防护措施,停车休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希望在渝泸高速遇到过类似情况的驾驶员及时报案,提供案件线索。

  如何预防油箱被盗?

  侦办此案的民警为司机提了几点防盗建议:

  1、停车时,将油箱一侧对着人行道或路边方向,不要朝向公路。

  2、停车时,应尽量停在有光亮的地方,避免停在幽暗僻静处。

  3、最好几个大货车结伴而停,司机轮流值守。

  4、在油箱盖上增加防盗设施,比如增加挂锁等。

编辑:李尚

关键词:柴油;江津区;团伙;偷油;套牌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山体滑坡致柴油管道拉裂泄漏柴油流入长江

央广网重庆7月2日(记者刘湛)记者从重庆市相关部门了解到,6月30日下午17时45分,重庆南岸区峡口镇大石村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将中石化重庆分公司一处柴油管道拉裂,造成18.5吨柴油泄漏,部分泄漏柴油经兰草溪流入长江,在入江口形成500-600平方米的油面。

2016-07-02 15:00:43

重庆输油管因滑坡被拉裂 18.5吨柴油流入长江

据新华社电6月30日,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一条中石化输油管道受暴雨滑坡影响被拉裂,发生柴油泄漏,部分流入长江水域。重庆市委宣传部透露,泄漏发生在中石化重庆分公司位于南岸区峡口镇大石村的一处输油管道,事发地紧邻汇入长江的兰草溪,共泄漏柴油22立方米、约18.5吨,部分泄漏柴油经兰草溪流入长江,在入江口形成500至600平方米的油面。

2016-07-02 07:25:00

中石化重庆一输油管道因滑坡柴油泄漏 部分流入长江

6月30日17时45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一条中石化输油管道受暴雨滑坡影响被拉裂,发生柴油泄漏,部分流入长江水域。记者1日中午在事发地附近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对受油土壤喷洒药水,兰草溪河道与长江交汇口,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做后续清理工作。

2016-07-02 0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