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互联网将助力汽车销售服务转型

2015-09-23 08:58:00 来源:北京商报

  汽车电商是一个讨论了很长时间的话题,而且热度一直不减。相当多的汽车行业人士对汽车电商持“摇头”态度。虽然互联网和汽车产业的合作和融合还在逐步尝试中,现在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但是这些正在进行中的合作和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之间,好像有一道“防火墙”,也就是担心电商颠覆传统的汽车销售和服务业,这反映出的还是对互联网的不了解。腾讯CEO马化 腾曾表示,传统行业认为互联网是虚拟经济,而当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猛的时候,大家又把它定义为一个对传统产生颠覆、冲突和替代的事物。这并不是互联网的本 质。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技术工具、是一种传输管道,“互联网 ”则是一种能力。汽车厂商最担心电商颠覆他们对渠道的掌控,如果能够掌握好这个工具,在互联网 时代仍然可以实现对渠道的有效掌控。

  马化腾解释说,“互联网 ”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 新的生态。比如传统集市 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 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交通 互联网有了快的滴滴、传统汽车 互联网有了汽车之家带头探索汽车电商 业务……

  最近,在一次论坛上,汽车之家CEO秦致认为,在汽车销售方面,互联网公司的强项是能够将汽车销售的各个环节串在一起,放在同一个体系里运行,从而更精准地把握产品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和变化。

  今年汽车销售减速,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人甚至认为汽车市场已经碰到天花板,但是另一方面,传统的汽车4S店方式很难进入县-乡一级汽车市 场,这就使我们寄希望于“互联网 ”。借助互联网,汽车厂商可以开展远程测试诊断、更新软件甚至积累客户的实时数据,提供主动服务。

  电商有多种模式,如B2B、B2C、C2C、O2O等等,据说有几十种,所以不应该以淘宝、京东对传统消费品零售模式的颠覆来解释电商对汽车零 售业的影响。即使是O2O,也有不同的做法,汽车的O2O不同于家具的O2O,也不同于餐饮的O2O。汽车营销越来越强调体验,这种线下的体验如果同线上 的召集相结合,就会比较精准地找到潜在的客户。汽车电商的物流也不同于消费品电商,现在的汽车物流都是一批一批的,以经销商为目的地。如何把汽车这样的大 件商品安全可靠地送到每一个客户家门口,似乎还没有人尝试。现在的维护保养和修理都需要预约,来来去去就是半天时间。如果一般保养和快修能够上门服务,肯 定需要互联网这个工具。

  现在,汽车业与互联网已经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且合作越来越深入。应该通过这种合作,加深相互的了解,加速相互的磨合,加快相互的融合,从而加强创新,推动互联网 汽车的更快发展。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汽车营销;汽车厂商;汽车销售服务;互联网公司;汽车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数据背景下汽车营销走向何方?

2014年北京车展吸引了2000多家厂商参加,这场盛大的车坛盛宴以“汽车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李想逆向思维来反击车联网,他认为驾驶员的需求是根本,而不是从业者们设计或想象的一些功能。

2014-04-23 11:20:56

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独立举办首届汽车文化节

各种最新款型家用轿车停放在南阳理工学院篮球场上,来往穿梭的师生足不出校园就与汽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举办活动中,学生们真正学到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经验,提升了专业技术技能水平,为今后就业积累了更多知识。

2013-06-26 19:22:56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营销学生“抢手”

”……连日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营销专业2010级学生还未毕业,多家企业前来“预订”他们的电话就不断。经过5年的发展,汽车学院先后与赣州诸多汽车品牌4S店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于2011年与“全国汽车行业示范职教集团”上海中锐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2012-10-23 01:1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