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自主涨、合资降”将成车市“新常态”?

2015-08-21 11:21:00 来源:央广汽车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近日,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由于中国市场不断呈现出增速放缓的态势,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和最大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都对中国日益严峻的市场提出了预警;今年上半年,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外资品牌也纷纷披露了在中国销量增速下滑的信息……

  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9万辆,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近四成,市场份额同比提高4.3%;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467.88万辆,同比 增长13.6%,占比提高3.7%。其中,自主品牌SUV销量161.68万辆,同比增长87.1%,占SUV销售总量的53%,比上年同期提高12%。

  “自主涨,合资降”的原因

  首先,中国汽车市场基数已大,新增需求较过去十几年并不显著;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行也限制了消费需求等。对合资企业来说,它们还要面对中国品牌日益提升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尤其是在SUV市场的反攻。由于自主品牌SUV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价位区间,空间大、配置高,因此对合资品牌A级车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目前,长安、长城、吉利和广汽乘用车等中国品牌不断发展壮大,重新夺回被外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

  其次,因为与过去的消费者不同,现在的“80后”和“90后”经过互联网的洗礼,更加注重实际,不再非外资品牌不买。例如长安CS35、奇瑞瑞虎3等车型,凭借造型和配置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价格却比合资车型低了很多。

  最后,在中国政府公车改革、取消部分公务用车后,不少公务员选择购买自主品牌车型。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市场虽小,但增速非常快,被自主品牌车企牢牢占据。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 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比亚迪、江淮、上汽集团和吉利等本土企业,均推出了本土化产品,而外资汽车品牌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明显。

  此外,中国近年来掀起的反腐风暴也给外资品牌尤其是豪华车“当头一棒”。以豪华品牌为主的进口车市场今年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汽车累计销售53.1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3.3%。专家表示,“今年,各个豪华品牌都在清库存,部分品牌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主机厂补贴经销商成了‘新常态’。”

  “自主涨,合资降”是真正的常态?

  然而,跨国汽车巨头并不会就此沉沦,而是把希望寄托于降低价格和渠道下沉,比如发起官方降价,转向三四线和乡镇市场等。比如,大众汽车表示将尽快为中国市场研发更多SUV产品,并推出廉价车。奥迪、宝马等豪华车企业推出了更多低排量和入门级的车型, 以打动年轻一代的中国消费者。此外,近期主流合资企业纷纷宣布官方降价,希望扭转局面。

  所以,作为自主品牌要想要真正的将现在的格局变成一种常态,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比如,怎样才适合消费者的一个长期需求,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满意,怎样做到让产品布局均衡发展等等,让“自主涨,合资降”成为真正的新常态。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自主;合资;常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云车事第128期:“自主涨、合资降”将成车市“新常态”?

2015-08-21 11:21:00

自主品牌继续发力SUV 火热之路还能走多远?

2015-07-14 09:38:00

风云车事第95期:自主品牌继续发力SUV 火热之路还能走多远?

2015-07-14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