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自主品牌继续发力SUV 火热之路还能走多远?

2015-07-14 09:38:00 来源:央广汽车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从今年全年各自主品牌车企新车投放来看,上半年包括皮卡在内的71款新车中,16家车企共推出32款轿车车型,占到新车总数的45%,而SUV 车型推出27款新车,占到上半年新车总数的38%。不过由于“SUV效应”持续发酵,其热销对本品牌的销量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下半年包括吉利、比亚迪、 东风风神、众泰在内的自主品牌仍将推出20余款SUV车型,使全年SUV发布新车达到47款,超过轿车投放速度。

  SUV和轿车哪个更被消费者需要和认可?

  一、SUV投放将超过轿车

  在此种环境下,今年上半年,我国20个自主品牌推出了27款SUV车型,占到上半年新车总数的38%。而下半年,吉利、比亚迪、东风风神、众泰等13家自主品牌将推出20款SUV车型。我国今年全年SUV上市新车将达到47款,将超过轿车的新车发布数量。

  据了解,长安汽车去年推出SUV车型CS75,5月份销量达到15113辆,较去年同期的1758辆大幅增长759.7%,成为长安汽车销量仅次于逸动的第二大车型。而小型SUV CS35销量也很稳定,5月份销量达到了13482辆,同比增长50.5%,成为在长安汽车销量贡献度第三的车型。在5月份我国整体SUV销量排行榜中, 上述两款车型分别击败别克昂科威以及日产奇骏位列第三位和第五位。比亚迪近期给出的数据显示,5月份S7在比亚迪的销量贡献度位居第一,5月份共销售了 10717辆,占到总销量的31%。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新车5.25万辆,同比增长41.7%,其中仅AX7单车销量已达 3.2万辆,占到总销量的60%。而北汽幻速S3表现同样不错,今年5月份销量达到12268辆,同比增长364.3%,在今年5月自主品牌SUV销量排行中,较去年提升了十个名次至第五位。江淮汽车今年5月销量达到4.69万辆,同比增长50.7%,SUV车型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 696.1%。1至5月,江淮汽车SUV车型销售93994辆,相较于去年同期15974辆同比增长达488.4%。而其中上市不足一年的SUV车型瑞风 S3在5月份销量也达到12400辆,占总销量的26%,表现优异。

  二、SUV市场的变化

  (1)SUV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在快速提升,正在接近三成左右。以前有市场分析者习惯于用同比增速的变化,或快或缓的情况,来衡量SUV市场的发展,这显然是有偏差的。

  即便是同比增速率出现短时间内的波动,但是市场占有率还在稳步提升,那么这个市场还是在快速增长的,是不可能出现衰退的。目前SUV的销量在乘用车中的占有率基本以同比7%以上的速度在发展,这个膨胀速度是非常快的!因此SUV市场的潜力还会非常巨大,毫无疑问,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购SUV。

  (2)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很明显在衰减,而乘用车的整体销售量是增长的,那么轿车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被SUV抢占了,SUV对轿车的强力蚕食还在继续。

  这样大量投产suv存不存在风险性?

  对于SUV市场的增长,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近几年SUV市场有较高的增长率,大环境让进口、合资、自主品牌的SUV都能分得一杯羹。特别是自主品牌,当企业的研发都凝聚在一个新增长的车型上 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自主品牌近几年的设计和机械技术方面做得不错,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也正因此销量持续走高。”同时,对于快速增长的SUV市场,钟师也同样表示了担忧:“SUV可以说是自主品牌打翻身仗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可如果国内厂商一拥而上,把自身全部命运寄托在SUV上,这种做法仍需谨慎对待。”

  那么SUV市场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才算登顶呢?

  等到轿车的衰退和SUV的增长达到一个平衡的时候,当这个平衡点出现的时候,轿车的市场不会再衰退、SUV的占有率不会再无限的膨胀下去。

  也就是“轿车的消费者归轿车,SUV的消费者归SUV”,在这种状态下,SUV市场的发展才会真正登顶,然后我们再分析这个市场的时候,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结论。

  一旦这个市场现象出现,那么车企必须在SUV市场上做出必要的调整,再押注这个市场就有点冒险了!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自主;SUV;发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